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2023之江艺术季”开幕式在杭州运河大剧院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07 16:33

来源:浙江演艺集团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3月2日晚,“2023之江艺术季”开幕式在杭州运河大剧院举行。3月至6月,浙江将推出精品展演活动、精品展览活动、群众文化活动和“文艺赋美”精品演出等,汇聚戏曲、话剧、舞蹈、交响乐,以及油画、中国画、瓷器、数字艺术等30余项不同艺术门类,致力彰显南宋气派、江南风度、浙江韵味。在“两个一百年”的转承之际,积极谋划打造的之江艺术长廊,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新时代文化高地从“大写意”绘制成“工笔画”的创新举措,是大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的有力抓手。

2023年之江艺术季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共同主办,杭州国家版本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浙江省文化馆、浙江交响乐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演艺集团、中国美院美术馆、浙江展览馆、浙江省油画院、杭州歌剧舞剧院、杭州杂技总团、宁波演艺集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承办。

3月2日开幕的“2023之江艺术季”系浙江首次举办,是展示之江艺术长廊最新文艺成果的新名片,也是深化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优工程,完善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的体现。现场,当五位嘉宾手持盛有“之江水”的具有浙江代表性的器皿,共同倒入“Z”字型水系流域道具中时,“艺出东方,共享之江”这八个字缓缓出现在众人面前。这是一场为着力擦亮“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省域品牌、打造艺术的盛宴、人民的节日的盛会,诸多人们耳熟能详的戏曲经典将在活动期间与观众见面。

此中,既有诸如越剧《五女拜寿》《陆游与唐琬》、昆曲《十五贯》、婺剧《白蛇传》、绍剧《三打白骨精》等传统剧目;也有歌剧《红船》、话剧《谁主沉浮》等展示中国形象、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浙江文艺“金名片”;更有讴歌新时代的戏剧作品,如越剧《钱塘里》、“之江颂”原创作品交响会、大型原创交响乐《潮向未来》、大型民族管弦乐《印象良渚》等。系列作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具,展现了新时代浙江戏剧人的蓬勃的生命力、不竭的创新力。其中,已于2月底演出的浙江原创作品交响音乐会《之江颂》,线上线下共计吸引数万人次收看。

本次活动不仅名家云集、剧目丰富,在活动形式上也力求突破。如推出“宋韵今辉”艺术特展、一曲新词、宋韵文化创新艺术作品邀请展等,让艺术以多形式呈现。作为“2023之江艺术季”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将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办亚运会暖场节目集中展演活动。该演出是在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正式开始之前的预热环节,是展现浙江文化建设成果以及各地特色精品文艺节目的重要载体。

为增强民众的审美韵味、文化品位,让艺术成果更多地服务于人民大众,“文艺赋美”精品演出活动也将在“2023之江艺术季”期间举行。活动期间,将以春、夏、秋、冬“四季”为概念,选取代表性地标和展示时间节点,结合艺术家特质和地域特色,打造具有亮点、爆点、焦点的城市和乡村街景文艺演出。

之江艺术长廊是促进人民群众共享高品质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借助2023之江艺术季,切实做到让文艺像星星之火那般遍布城市、融入乡村,打造亮点、爆点、焦点兼具的“小而美”的文艺演出,彰显浙江独特的文化生态和艺术气质,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全民艺术共享,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随着“2023之江艺术季”的开展,这是浙江文艺高峰的一次集中亮相,大家必将更加深入地了解之江大地、理解浙江人民。浙江文化艺术也必将在更多更高的舞台上,得到更为璀璨、更为辉煌的呈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