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凝聚合力,共创“浙江气派的非遗茶生活”!

发布时间:2023-03-23 15:55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2023年3月22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浙江省保护发展联盟在杭州成立。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叶菁,余杭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汤丽玉,62家省内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相关地文旅部门负责人,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学会、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120余人参会。

凝聚共识,构建协同保护机制

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浙江省的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径山茶宴、紫笋茶制作技艺、安吉白茶制作技艺、婺州举岩茶制作技艺、赶茶场等6个项目,成为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于弘扬中国茶文化很有意义。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擦亮“世界茶乡看浙江”金名片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系统性保护,促进全省茶非遗项目的可持续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成立“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浙江省保护发展联盟,构建高效协同机制,建设人才培养、技艺传承、产品研发、渠道推广共享平台,加快推进“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共创共享共赢的保护力量和发展格局,扎实做好申遗后半篇文章。



融合发展,形成保护发展新格局

联盟首批68家成员单位包括省内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

联盟下设理事会、秘书处、专家委员会,其中联盟专家委员会由非遗保护、茶文化、茶科学、茶产业相关领域专家组成,提供咨询建议,指导联盟成员单位开展保护工作,协同完成联盟各项任务。会议推荐产生11家理事会成员单位,并由理事会推荐杭州市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作为联盟秘书处。

会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杭州市余杭区、湖州市安吉县、丽水市景宁县、温州市平阳县分享了茶非遗项目保护传承、融合发展的典型经验。

联盟发布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浙江省保护发展联盟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与联盟一道 ,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引,探索非遗传承、传播新模式和新路径,形成共创、共享、共赢的保护力量和发展格局,推动茶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浙江茶非遗保护与传承发展能力和相关行业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持续擦亮“世界茶乡看浙江”金名片。


协作共赢,打造浙江气派的非遗茶生活

联盟将与成员单位一起,协同打造“茶和天下”发展模式:联动全省茶非遗项目和茶生活相关项目,跨界共创,打造浙江气派的非遗茶生活;联合相关部门、非遗保护机构、茶相关研究机构等多元力量,共同开展茶非遗项目可持续发展研讨,破解茶非遗项目保护发展的关键问题。

茶农迎大旗

联合推进“茶+旅游”,创建以制茶工艺体验、茶艺欣赏、茶文化表演、茶道感悟、茶园观光、养生茶饮等为产业驱动的文旅新项目,做精做强茶旅游、茶研学、茶亲子等“茶体验”的新业态,丰富当代人与茶的相处方式,让浙江茶非遗深入触达当代人的休闲与日常生活。

联合推进“茶+百艺”,创新茶应用,引领新消费,运用现代深加工技术,开发新茶饮产品,丰富饮茶方式,将茶与传统食品相结合,开发茶食品,将茶与医疗保健相结合,充分提取茶叶的功能性营养成分,培育茶功能产品、茶保健产品、茶医药产品,引领世界茶消费市场。

联合推进“茶+乡村振兴”,加强联盟成员资源共享,协助茶企、涉茶村开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一批以茶非遗项目为核心的特色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带,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联合推进“茶+传播”,开展茶非遗展示场馆建设,搭建“非遗茶联盟”新媒体矩阵,打造联盟展示活动品牌,做强展示、体验、传播平台,提升浙江茶非遗项目整体可见度和共享性,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际茶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在全球范围做好浙江茶非遗宣推,讲好中国茶故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