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图片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高校共建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4 22:02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2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高校共建工作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术学院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高等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回顾总结共建工作,研究谋划重点任务。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浙江省副省长胡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主持会议。

胡和平指出,高校共建是服务行业发展、提升教育质量、推进地方建设的一项重要探索。多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与教育部、地方政府密切协作,将一批发展基础较好、专业特点对路、地方和行业有需求的优秀文化艺术院校、旅游院校纳入共建机制,推动行业、地方、高校的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文化和旅游人才,推出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完成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探索出服务社会的新路径。

胡和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高等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共建工作是加强文化和旅游人才培养的重要路径,拓宽办学渠道,创新培养模式,提升育人质量;充分认识做好共建工作是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深入开展研究、推动成果转化,贯通理论实践、打通产学研用;充分认识做好共建工作是整合力量、实现共赢的题中之义,更好释放聚合效应,推动专业教育与行业发展实现双赢。

胡和平要求,要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共同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优秀人才。要合力推进艺术创作、演出、展示等工作,促进艺术繁荣发展。要联合开展研究攻关和务实合作,推动行业创新发展。要相互支持开展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人民群众需要为己任,携手合作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要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凝聚工作合力,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共建工作上水平、有成果、见成效。

胡伟表示,当前,浙江正紧扣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战略目标,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浙江将充分发挥部省共建优势,推动文化艺术类、旅游类高校跨越式、特色化发展,激活人才引擎动力,为促进浙江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政策资金保障,凝聚各方资源力量。要在提升办学水平中践行浙江承诺,坚持效果导向,办出浙江水平、浙江特色、浙江活力。要在融入事业大局中放大共建成效,切实把共建成果转化为文旅优势,以共建助发展、促担当、开新局。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及共建院校,教育部有关司局,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