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浙江自然博物院召开2022全省博物馆百佳文创联展颁奖仪式暨2023贺岁联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1-16 17:57

来源:浙江自然博物院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月12日下午,浙江自然博物院在杭州馆一楼大厅召开2022全省博物馆百佳文创联展颁奖仪式暨2023浙江自然博物院贺岁联展新闻发布会。省文物局副局长夏丹荷,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副处长赵勇,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浙江自然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严洪明,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文创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周旸到场列席。

2022全省博物馆百佳文创联展颁奖仪式由周旸副馆长主持并宣读获奖单位。由于疫情原因,十家获得金奖的博物馆良渚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杭州国家版本馆、浙江自然博物院、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温州市洞头区海陶艺术馆、杭州博物馆(杭州博物院(筹))、台州市黄岩区博物馆作为代表到现场领奖。夏丹荷和严洪明为博物馆代表颁奖。此次文创联展获奖单位包括国有博物馆、民办博物馆和乡村博物馆等,有利于深入实施全省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高品位推进“百县千礼”建设,进一步激发博物馆改革创新活力,整体提升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能力。

2023浙江自然博物院贺岁联展新闻发布会由严洪明院长、赵勇、兰国英答记者问。

严洪明向记者分享了“碳达峰·碳中和——浙江的担当与行动”作为国内博物馆首个面向公众开放的“双碳”主题展览,在一年策展过程中如何克服困难挑战,将政策性文件可视化、形象化、科普化。介绍了“宏兔大展——兔年生肖贺岁展”的三大亮点,一是展出实体兔,增添展览趣味性;二是设置“龟兔赛跑”等多个互动项目;三是博物馆跨界合作,丰富展品数量,提高文物利用率。还介绍了该展配套的文创产品,如兔年红包、抗疫禅香、保温杯、口罩等。

赵勇介绍了文创产品大赛和百佳文创产品联展中的创新亮点,一是探索文创产品的展销结合,添加二维码,参观群众可以在线上商城下单购买;二是重点推动文创产品的改革试点工作,拓宽文创产品的销售渠道;三是广泛调动博物馆文创研发的积极性,加大宣传,将国有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乡村博物馆等都吸引加入进来。

兰国英发布《2023浙江自然博物院贺岁联展新闻》,并向记者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浙江的担当与行动”的策展过程及展览看点,一是图文并茂的展览内容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碳过量排放的危害,二是生动有趣的数字化互动装置吸引观众沉浸式观展,三是深入浅出的专业知识点帮助观众更好地掌握节能减排生活小妙招。

浙江自然博物院贺岁联展包括“宏兔大展——兔年生肖贺岁展”“2022年全省博物馆百佳文创产品联展”和“碳达峰·碳中和——浙江的担当与行动”三大特展,以一场文化盛宴满足公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营造喜庆祥和的新春节日氛围,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宏兔大展——兔年生肖贺岁展”由浙江自然博物院联合衢州市博物馆、温州博物馆、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江山市博物馆、宁波钧天易昀琴院共同推出。以原创IP形象“浙知兔”为展览导引员,主要分为“知兔话兔”“瑞兔献福”与“灵兔呈祥”三个部分。联合办展既实现了资源共享,提高了馆藏文物利用率,又扩大了藏品的展示范围,为观众带来更多的参观乐趣。

“2022年全省博物馆百佳文创产品联展”由浙江省文物局、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主办,浙江自然博物院、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广电集团钱江都市频道承办,展出五百五千·百县千礼“2022年浙江省博物馆文创产品大赛”中获评的金奖20件(套),银奖30件(套),铜奖50件(套)作品。这些产品依托各博物馆馆藏资源,深入挖掘文物、标本特点,既有地方历史文化内涵,又体现区域发展特色,将经典浙江元素与时代相结合,融入大众美好生活。

“碳达峰·碳中和——浙江的担当与行动”运用真实统计数据及案例、绘画模型、沙盘雕塑、数字化游戏,以“碳的旅程——碳循环”“问题与承诺——拯救人类世界”“浙江在行动”三个单元体现碳在自然界中的重要地位及对人类的影响,从国际社会公约、国家政策、浙江行动等不同层面展示全球对低碳减碳的努力,让参观群众切实感受到“碳中和”“碳达峰”的重要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