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浙江自然博物院与上城区社区学院、网易新闻浙江教育举办“博物馆的劳动课”课程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2 17:59

来源:浙江自然博物院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月9日下午,浙江自然博物院与上城区社区学院、网易新闻浙江教育举办“博物馆的劳动课”课程研讨线上会议,浙江自然博物院党委专职副书记兰国英、上城区社区学院党总支书记潘国伟、上城区社区学院副院长项洁月(主持工作)和网易新闻浙江教育主编吕帅等出席会议并发言,近70位相关工作人员参会,浙江自然博物院两馆科教人员50余人全部参会。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小学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课程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实施劳动教育,提高学生总体素质的基本途径,具有鲜明的思想性、突出的社会性和显著的实践性,在劳动教育中发挥主导作用。2022年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对劳动教育进行了全新定位,进一步确定了劳动教育的重要地位。

如何利用博物馆的教育资源服务学校的劳动课教育,从而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德智体美劳教育体系构建,促进学生劳动素养发展?浙江自然博物院科教团队根据新时代劳动课程的教育需求,通过前期调研,挖掘资源,在多年来积累的馆本课程实践基础上,形成以“技能型课程”“综合实践性课程”“创意性课程”三个大类为主体的自然博物馆职业体验课程体系。会上,浙江自然博物院项目组分别介绍了该院的博物馆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和《最强策展团》《化石翻模》两个案例。《化石翻模》和《最强策展团》分别为技能型课程和综合实践性课程代表,从背景、概要、方案、准备、实施、反馈六个方面对两个代表课程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上城区社区学院联络指导活动中心主任吴国伟、综合管理发展中心主任邹丽丽、职教教研员杨珏分别从历史沿革、教育理念、课程建设、品牌项目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上城区社区教育情况,并表示三方携手共建能够发挥好教师、场馆和社会资源,通过更科学的构建方式和更丰富的课程资源实现预期目标,把劳动教育和社区教育建设得更美好,期待未来更多深度合作。

在网易浙江教育的积极推动下,促成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网易新闻浙江教育主编吕帅在会上做了发言,他希望三方以劳动职业教育建设为牵引,加强统筹协调,打造精细化、一体化的优质资源供给体系,开发适用于劳动教育、职业教育和文化传播的新样态。

兰国英对上城区社区学院和网易新闻表达了感谢,并表示三方合作建立共同体聚焦学生劳动课程的研发,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因应社会发展需求,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博物馆和社区都是提供终身教育的场所,职能和服务对象非常一致,希望通过本次合作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在今后能够辐射全省,发挥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性引领作用。潘国伟表示,三方合作能够为教育资源的融合利用探索更多内容形式,为中小学劳动教育提供更多资源,在接下来的实践过程中,还需要多方进一步优化,产生更积极的社会效益。

会议最后,三方宣读《新时代劳动教育共同体建设协议》,为共同谱写职业劳动教育发展开启新的篇章,期待共同体起航,服务青少年,服务终身教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