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国内最大珍稀龟类标本在“24小时博物馆”展出

发布时间:2022-09-30 19:11

来源:浙江省自然博物院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浙江自然博物院近日在“24小时博物馆”展出两只馆藏珍稀龟类标本。龟自古以来是我国吉祥四灵“龙、凤、龟、麟”之一,象征着仁寿,此次展出双龟,也是对我国繁荣昌盛,万寿无疆的祝福。

这两只珍稀陆龟一只为塞舌尔象龟,背甲长82厘米,为浙江自然博物院首次收藏。另一只为黑靴凹甲陆龟,背甲长约70厘米,是国内博物馆展出中最大的黑靴凹甲陆龟标本。

名称:塞舌尔象龟

学名:Geochelone gigantea

科属:陆龟科、象龟属

原产地:塞舌尔群岛

生活习性:喜温暖的环境,主要在清晨和傍晚活动,以各种植物的茎、叶、芽等为食。

物种特点:塞舌尔象龟是象龟中体型较大的一种,成体背甲可超1.2 m,体重可达250 kg。头部呈淡黄色,背甲隆起,似大象背状,四肢呈圆柱形。寿命长。


名称:黑靴凹甲陆龟

学名:Manouria emys phayrei

科属:陆龟科、凹甲陆龟属

原产地:印度、缅甸、泰国

生活习性:主要栖息于海拔较高的东南亚及南亚地区,喜阴凉潮湿的环境,常在离池塘和溪流等水源较近的地方栖息,以草本植物、植物嫩叶、水果、菌类、昆虫、两栖动物和软体动物为食。

物种特点:亚洲第一大陆龟,成体背甲长可超过60 cm,背甲较低,锥盾区域向下凹陷,四肢披满粗大而坚硬的鳞片。繁殖期间,黑靴凹甲陆龟雌龟会把落叶和枯枝堆在蛋上,堆成一个小土堆,并且有保护龟蛋的习性。


龟是一个古老的物种,在我国历史上,一直是祥瑞的代表。在神话传说中,大地由四只神龟驮着,龟的背甲上印着玄天的奥秘,腹甲上印着地上的以及人间的奥秘,龟是明天地、通鬼神的灵物。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代,人们就开始用龟甲占卜。在隋唐以前,龟便具有天象象征、图腾标志、通神、皇权、先知等文化含义。龟类耐饥饿,耐缺氧,抗感染,是生命力最顽强的动物之一,因此,人们常以“龟鹤齐龄”“龟龄鹤寿”等来比喻长寿。

龟是中国的“瑞兽”,但在现实生活中,龟的生存状况却不容乐观。亚洲是龟类生存环境遭到破坏最严重的地区,80%以上的亚洲龟类受到不同程度的生存威胁,超过50%的种类已被评估为濒危或极危物种。中国是亚洲地区龟类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但截至目前,70%以上的种类已为濒危或极危。

此次展出珍稀双龟标本,既是为了庆祝国庆节,喜迎二十大,祝福我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更是为了呼吁观众参与保护龟类栖息地,自觉抵制非法买卖和盲目放生,维护生态平衡。

此次双龟展出时间为9月30日至10月3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