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用交响乐向全世界讲述五千年文明圣地!

发布时间:2022-08-08 10:33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近日,由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哥伦比亚文化部、麦德林市政府、第32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组委会共同举办的麦德林国际诗歌节《良渚》云展演圆满举行。浙江交响乐团的该原创作品首次在诗歌节亮相。

《良渚》分为“古之韵”“祭之典”“民之梦”“工之巧”“天之籁”“水之力”“荣之耀”七个乐章,通过丰富的想象,运用多样的作曲与配器技法,描绘了良渚先民的生活方式与社会形态,以抽象的交响音乐语言,向听众讲述了一个具象的、5000年前的中国故事。

《良渚》由交响乐、人声无歌词吟唱、多媒体3D影像等多种形式创作而成。

人声无歌词吟唱结合乐团富有张力地演奏,再现了良渚文明曾经的辉煌;石头及手碟等特殊乐器则演绎出了质朴而清新的天籁之音,再现了良渚先民的美好生活。

多媒体3D技术的运用,更加强了作品呈现的历史纵深度和艺术感染力,令人仿佛跨越时空、身临其境“穿越”5000年前生动具象的中国故事。

从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演至今,《良渚》不仅由点及面地向听众打开了视野,更是在世界范围内将中华文明推向新高度。2019年,赴葡萄牙、西班牙国际钢琴音乐节举行线下公演。2021年,精彩亮相委内瑞拉VTV国家电视台,为建党百年华诞喝彩;在萨尔瓦多TVX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播出,扮靓萨尔瓦多独立200周年暨“浙江省文化艺术月”活动。2022年,亮相墨西哥电视22台,隆重庆祝中墨建交50周年。

此次诗歌节上,《良渚》通过线上线下多平台进行全球展演,吸睛百万,收获好评。这也是该音乐史诗继今年大年初一黄金时段,两次登录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电视台后,与当地观众的又一美丽邂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