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图片新闻

浙江省文旅系统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会议:清醒认识“三个不相适应”,睁大眼睛补短补缺

发布时间:2022-08-02 18:12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2022年8月1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以“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为主线,对下阶段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鞭策、再夯实。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长褚子育主持会议,副厅长朱海闵和厅机关处室、厅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广胜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充分依托各级旅游安全专委会构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并且只能睁大眼睛在路上不断补短补缺。要清醒认识当前存在的“三个不相适应”:思想认识深度与日益加重的工作责任不相适应,监管制度体系与更趋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不相适应,安防方式手段与持续迭代的数字化改革要求不相适应。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将安全监管的分内之事抓紧抓实。

陈广胜强调,为奋力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我省“两个先行”顺利推进,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监管持续深入,确保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

一是防微杜渐、标本兼治,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要常态长效防风险,以“遏重大、降较大、保安全”为目标,着眼于“不死人”“少惊人”,强化行业监管、源头防范、节点防控。要霹雳手段抓整改,针对重点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建立问题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完善层层推进的挂牌销号机制。要聚焦风险强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和地质灾害风险等相关信息,加强极端天气条件下应急处置。

二是机制建安、数智强安,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要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探索完善旅游休闲新业态安全监管机制。要在数智赋能上求突破,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撬动作用,努力实现精细精准精确管控。要在营造氛围上见实效,突出抓好安全发展观宣传教育,强化“100-1=0”的风险意识,强化安全生产红线不可逾越的鲜明导向,强化“别人生病自己吃药”的工作理念。

三是明确分工、深化协作,切实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要围绕文化和旅游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会同消防、建设、市场监管、交通运输、体育等部门各司其职,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强化特种设施设备及新业态设施检查,加强旅游包车监管,全面做好自建房专项清理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工作。

陈广胜要求,坚持科学精准高效防疫,切实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始终以工作确定性应对风险不确定性,加强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做好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疫情防控,严把室内场所疫情防控关,抓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教育培训。认真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规定,坚决落实“九不准”要求,防止工作简单化、一刀切,克服“防控松懈”和“层层加码”两种倾向,避免“放马南山”和“草木皆兵”两种极端,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文旅经济的影响。高度重视网络舆情的风险防范和妥善处置,坚持关口前移,切实松懈麻痹,举一反三做好相关工作。

褚子育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亲自抓、负总责;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压实属地领导责任,重点厘清部门监管责任,全面落实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三是强化督查检查,对辖区内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开展系统性的督导检查。

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杭州、温州、湖州、台州4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