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陶瓷金属类)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6 18:34

来源:浙江省博物馆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为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10月,国家文物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将在山西举办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8月9日,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浙江省博物馆承办的浙江省文物修复技能选拔活动(陶瓷金属类)在浙江省博物馆古荡馆区成功举办。

出席及参加选拔赛人员合影

浙江省文物局综合处二级调研员李嘉玲出席选拔赛,浙江省博物馆技术保护部主任郑幼明、复旦大学教授郑建明、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汪自强、浙江省博物馆陶瓷修复研究馆员楼署红、浙江省博物馆青铜修复专家刘莺担任选拔赛评委。专家们对参赛选手进行了文物保护修复理念和事业发展趋势等内容培训,着重介绍了本次选拔规则、往届大赛情况,专家组特别向选手们强调文物修复工作必须充分重视文物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评估分析。

赛前培训

选拔赛采用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省内不同单位的7名修复师参加选拔活动,其中6人参加陶瓷文物修复选拔,1人进行金属文物修复测试。在专家组的监督下,每位选手都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了一件残损文物的修复工作,并认真撰写了文字记录。

选手进行实际操作

选拔赛结束后,根据选手们的理论测试和实操情况,由五位评委综合考量,产生了考核终评分。胡利红(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马一鸣(绍兴市上虞区收藏家协会)两位同志总分名列陶瓷组前茅,李家金(海宁市文物保护所)顺利通过金属组考核。以上三位选手将作为我省推荐对象(陶瓷金属类),提交国家文物局复审。

赛后选手们表示,此次选拔活动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大家由这次活动相识结缘,切磋技艺,达到彼此增益的良好效果。

此次选拔赛不仅圆满完成了选拔任务,更为省内文物修复工作者提供了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对推动我省文物修复人才培养,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文物修复事业起到了推动作用。

选手进行实际操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