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省文物局调研绍兴越城南山遗址考古发掘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1 17:01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8月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带队赴绍兴市越城区南山遗址考古发掘工地调研,慰问酷暑高温下仍坚持田野作业的全体考古队队员。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绍兴市、越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

杨建武一行在考古发掘现场,察查了南山遗址发掘探方的发掘情况和出土器物标本临时库房。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南山遗址考古发掘领队徐新民汇报了绍兴会稽山北麓的“C”字型盆地亭山遗址南山遗址为地理中心的越国核心区域遗址分布、南山遗址的发掘进展及主要收获等情况,系统阐述了亭山和南山遗址在越文化考古中的重要地位和学术意义。

杨建武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绍兴市及越城区相关部分部门领导在南山遗址考古现场进行了座谈。

杨建武首先肯定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绍兴市、越城区相关部门对考古前置的工作成效,一些重要考古遗址的发现,验证了绍兴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近年来亭山、南山、大湖头等遗址的新发现,为丰富和阐释绍兴的越文化内涵提供了实物证据,还就亭山和南山遗址的考古工作提了四点要求。

第一,深入调查发掘。绍兴市及越城区要把握这个历史机遇,切实保护地下遗存,开展亭山遗址周边调查,逐步推进,重点发掘,厘清亭山为中心区域在东周时期越国中心定位。

第二,系统综合研究。在印山越王陵、平水盆地越国贵族墓葬群的成果上,以亭山遗址为切入点,加强聚落考古研究,把越文化课题做大做强,更加完整全面地研究越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使越文化研究在全国东周诸侯国考古工作中成为独具特色、有闪光点的重要课题。

第三,加强全面保护。古文化遗址不可再生,文物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当经济建设与文物保护发生冲突时,我们必须目光长远,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文化遗址。

第四,给予组织关怀。考古工作者是发掘、保护并活化利用地下文化遗产的重要力量,他们在高温酷暑、条件简陋的野外进行发掘,地方同志要对考古人员给予切实的关怀,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解决一些工作中的困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