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秘境雨林 风情版纳”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文化特展在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10 16:58

来源:浙江自然博物院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近日,浙江自然博物院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合作举办的“秘境雨林 风情版纳”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文化特展在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开幕。开幕式由浙江自然博物院副院长雍泰鹤主持,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浙江自然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严洪明和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首席科学家陈进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之后,陈进研究员为100多名杭州市民和浙江自然博物院职工做了一场《不同生物之间的对话》的科普报告,同时进行网上直播,有4000多人通过网络聆听了报告。

本次展览以浙江人蔡希陶(1911-1981)先生一生的热带雨林探索故事为主线,展示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神奇与美丽,同时向公众传递生物多样性保护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文明理念,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1月2日。

展览内容由五个单元组成,分别为“一个浙江奇人——蔡希陶”“滇南丛林奇遇”“初识西双版纳秘境”“再探雨林宝库,扎根版纳办园”“热带生物多样性研究大本营”。展出实物展品近240件,其中包括跳舞草、见血封喉、兰花螳螂、大蚁蛛、鸟屎蛙、印支虎、云豹、双角犀鸟、花面狸等动植物活体和动物标本,49种热带植物奇特的果实和种子,基诺族腰织机、箭毒木树皮衣、傣族织锦、贝叶经等民俗展品,也展出了蔡希陶先生上世纪30年代的著作和50年代采集的植物标本等珍贵文物,以及曾孝濂先生以热带动植物为题材创作的23幅博物科学画。

希望通过“秘境雨林 风情版纳”特展,为浙江以及长江流域的公众开启了解热带雨林之窗,让公众近距离感受热带雨林的无穷魅力,了解热带雨林科学研究和民族生态文化知识,激发大家进一步了解热带雨林的好奇与兴趣,共同投身到热带雨林研究和保护事业中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