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行业泰斗携手年轻力量,93岁的新中国首位女指挥家郑小瑛执棒浙江交响乐团演出《黄河大合唱》

发布时间:2022-07-26 17:53

来源:浙江交响乐团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7月24日晚7点30分,由中国合唱协会指导,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浙江省合唱协会主办,浙江交响乐团、杭州图书馆承办的“最美歌声献给党——第二届中国(杭州)合唱指挥大会暨合唱艺术节”开幕式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新中国第一代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执棒开幕式交响合唱音乐会部分,和浙江交响乐团以及杭州合唱艺术中心、浙江音乐学院合唱学院、中国青年指挥家合唱团等在杭艺术家共同演出气势磅礴的开幕式曲目《黄河大合唱》,奏响了喜迎二十大的恢宏乐章。

/picture/-1/220726175323775689.jpeg

现年93岁的郑小瑛教授是新中国首位女指挥家,第一位站在顶级歌剧院的中国指挥,第一位应邀在国外排演世界著名歌剧的中国指挥家,她曾任中央歌剧院首席指挥和中央音乐学院的指挥系主任,曾获得法国文学艺术荣誉勋章和俄中友谊荣誉勋章等。  

音乐会上,当93岁高龄的郑小瑛指挥优雅地缓步走上舞台,全场瞬时响起了海潮般的掌声。当《黄河大合唱》的旋律响起,在从容而有气势、神采飞扬的郑小瑛的指挥下,乐队和合唱团、严圣民、叶雯、张玉芳、安科、刘忠虎等在杭艺术家们共同演绎了一曲荡气回肠的“黄河礼赞”,用跌宕起伏的音乐和充满力量的表演展现了团结、刚强的中国精神,用最饱满的状态表达了愿与新时代征程共同前行的昂扬斗志和充沛的精气神。

/picture/-1/220726175324017044.jpg

精彩震撼的演出博得了由省市嘉宾、专家、合唱指挥爱好者、市民代表等组成的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和喝彩声。《黄河大合唱》作曲、“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先生的女儿冼妮娜也与杭州市民共同聆听了父亲的作品并给予高度评价。

这场演出是浙江交响乐团与郑小瑛老师的第一次合作,作为一名传奇的泰斗级指挥家,郑小瑛用其敬业、专业的职业精神深深感染了浙交的演奏员们。此次合作,对于2009年独立建制的年轻的浙江交响乐团来说,是一次极为难得也令人欣喜的合作。乐团团长郭义江说:“郑小瑛老师一直鼓励青年音乐家要努力用西方交响乐手法讲述中国故事,这与浙江交响乐团一直践行的中西合璧的艺术发展之路不谋而合,而郑老师在排练、演出中对乐团给予的指导、肯定和好评,也极大地鼓励了乐团继续前行、不断提升,为中国交响乐事业和浙江的文艺事业不懈努力、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