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研习阳明心学 弘扬阳明文化——《传习录》公益研习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6-28 19:46

来源: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6月25日下午,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主办,绍兴图书馆承办的《传习录》公益研习班开班仪式在绍兴图书馆举行。

《传习录》记录了明代大儒王阳明先生与弟子的对话、研讨和部分书信往来,是学习和了解阳明心学的必读书。读懂《传习录》,领悟心学精髓,践行心学理念,是每一个阳明心学爱好者的心愿,也是弘扬阳明文化的实际行动。绍兴,作为先生的祖居地、修道地和归葬地,更要肩负使命感,擎起弘扬阳明文化的旗帜。2022年是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绍兴阳明故里建设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我们以“共读传习录,共行致良知”为理念,开设《传习录》研习班,帮助更多人读懂读好《传习录》,推动阳明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教育普及。

《传习录》研习班以“共读传习录,共行致良知”为理念,招募了25位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热爱阳明心学的学员组成班级,由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理事、高级讲师朱越民担任授课老师。

研习班将在一年内开设24堂课,每月2堂,将对《传习录》的重点篇目进行梳理和解读,同时主办方还将组织学员们前往绍兴阳明行迹地研学,如哲学史上著名的“天泉论道”之地碧霞池,王阳明讲学论道之地观象台,王阳明修道讲学之地“阳明洞天”以及阳明先生归葬之地鲜虾山阳明墓等处研学走读,感受在人文遗迹中阅读的天人合一。

开班仪式上,市王阳明研究会张校军会长指出,王阳明的心学思想和对中国传统哲学的重新思考,基本都体现在与弟子、友人的谈话里,而这些对话又基本都记录在《传习录》里。所以,学习《传习录》,毫无疑问就是通往阳明心学的必经之门。学习《传习录》,既是一个学的过程,本身也是一个行的过程,整个为期一年的学习,就是克己修炼,就是事上磨炼,就是践行知行合一。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四级调研员何宝娟指出,近年来,绍兴致力于打造心学圣城、国学高地,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届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并对阳明遗迹、遗存进行了系统而有序的保护修缮和开发建设,高标准推进了阳明故居、阳明洞天、阳明墓园、稽山书院等重点遗迹的修缮和重建,开展了阳明文化巡讲巡展、阳明文化研学以及阳明越剧、话剧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普及性活动,在绍兴乃至周边各城市营造起浓厚的阳明文化氛围,绍兴“阳明热”在全国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在国际上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绍兴图书馆开展的“阳明文化巡讲巡展活动”,历时三年多,已先后走过北京、沧州、济宁、赣州、贵阳、南昌等28个城市,参与讲座和展览的人数近12万人次,为阳明文化的传播和弘扬起到了积极作用。开设《传习录》研习班特别有意义,这是弘扬阳明心学一种很好的形式,也是故乡人对先生的告慰。希望通过专业讲师的领读、讲解,再加上实地的研学领悟,能帮助更多人领悟阳明心学的真谛,从而使阳明文化在故乡更好地接地气、续人气。

仪式最后,朱越民老师开启了开班第一课,为学员们讲解了“《传习录》的前世今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