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图片新闻

浙江省文旅厅认真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两个先行”大场景下“五化”联动促模式创新

发布时间:2022-06-24 22:11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6月24日下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会专题学习传达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陈广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文旅厅厅长褚子育和厅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袁家军同志所作的报告突出政治性、先行性、战略性、人民性,是一个高举旗帜、砥砺奋进、纲举目张、塑造变革的好报告。省文旅厅党组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开动脑筋、开足马力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学习领会好党代会精神,是抓好贯彻落实的前提。要通过研读报告和决议,深刻领悟浙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回答的重大问题,深刻领悟从浙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凝练出的发展规律,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深刻领悟今后五年浙江所肩负的重大使命,深刻领悟浙江文化和旅游工作应扛起的责任担当。

会议指出,要围绕“5大战略指引”和“11方面重要遵循”,以更高站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以“两个维护”政治自觉健全闭环落实机制。始终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扬鞭快干、用心实干、埋头苦干。尤其要牢牢把握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要求,按照省委关于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部署,进一步锚定方向,找准工作的发力点和突破口。

会议指出,省文旅厅党组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首要的是进一步解放思想,下决心打破固有的思维条框。在秉持多年来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的基础上,切实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和凤凰涅槃的精神再出发,勇于并善于以发展模式创新,努力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形成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生动局面。在总结讲话中,陈广胜书记强调要立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大场景,以“五化”联动促进文化和旅游发展模式创新。

一是品质化提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围绕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诗路文化带、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文明之源大遗址群保护利用,形成更多具有鲜明浙江辨识度的文化地标和金名片。着眼于解决文化艺术有“高原”缺“高峰”现象,探索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的体制机制,打造在全国叫好又叫座的扛鼎之作。

二是数字化改革。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赋能作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进流程再造、系统重构、制度重塑,按照“1612”体系构架进一步找准文旅跑道,深化“三张清单”建设,努力创出牵一发动全身、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脚踏实地以数字赋能突破工作瓶颈,通过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

三是精准化供给。突出文旅发展的公共属性,着眼于发挥文化和旅游在缩小“三大差距”中的作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抓工作,以文旅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供需对接、精准匹配。紧扣城乡居民现实精神文化需要,深化“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坚持“硬件”与“软件”双向发力,进一步健全载体、丰富内容,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认同感。

四是融合化发展。突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文化侧增进“流量”观念,在旅游侧强化“品位”意识,扎实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抓好一批重策划、富有创意的文旅融合示范性项目,推动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形态创新,促进事业惠民与产业升级相统一、“富口袋”与“富脑袋”相联动,更好地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五是多元化驱动。坚持政府、市场、社会联动共治,着力以改革创新整合资源、激活要素,汇聚齐抓共促文旅发展的源头活水和强大合力。在加强政府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的同时,善用市场化、社会化机制,推进文旅领域投融资创新、运营方式创新,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形成多元主体、多种渠道、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文旅建设的蓬勃气象。

会议强调,要以党建统领为纲,坚持党建实抓、党建先行,以党建提软实力、促生产力、强战斗力。牢固确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坚决克服“差不多了”的思想,勇于走出“舒适区”,谋划和实施“双建争先 提质创优”工程,提高创新制胜、变革重塑能力,将唯实惟先理念深入贯穿到全省文旅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从实干、实效、实物量中体现担当。不断健全和拓展“赛马”机制,在文旅系统进一步增强项目化、指数化意识,总结和推广最佳实践,加快建设学习型、变革型、服务型组织,着力打造清廉机关,坚决守牢各类安全防线,切实巩固和发扬团结协作、风清气正、充满活力的政治生态和发展氛围。

依据省党代会报告,省文旅厅梳理了18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清单化管理。同时,在全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抓落实活动,切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努力形成层层放大的“滚雪球”效应。

会议审议了《省级文化和旅游系统“七张问题清单”工作方案》《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五张责任清单”》。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产业稳进提质赛马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会议还审议了5月份11个设区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稳进提质指数评价结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