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厅党组书记陈广胜调研杭州文旅融合发展工作 强调守好浙江文脉再创风雅钱塘

发布时间:2022-06-02 09:14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6月1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芮宏一行,实地考察了杭州西湖博物馆、德寿宫遗址、南宋御街、南宋书房、上城区非遗展示中心、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西溪湿地等文化和旅游单位。召开座谈会,听取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西湖西溪管委会等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座谈交流。

陈广胜指出,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是一盘综合效应显著又极具挑战性的大棋。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均是全省八大万亿产业之一,产业链条长、辐射面广、关联带动性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显著的综合效应。文化和旅游具有物质和精神双重属性,兼具推动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的富民效应。同时,文化和旅游行业也是人员流动性大、集聚性特点突出的行业,受新冠疫情影响,面临巨大冲击和发展的不确定性。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主动迎接挑战与考验,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文旅消费的新特点新趋势,积极求变、以变图强,做好转型发展的文章。

陈广胜对近年来杭州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杭州市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上进一步发挥领头雁作用。杭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厚,要高起点谋深谋透重要文化标识建设,重点将宋韵文化打造成为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的文化标识。宋韵文化具有内敛、精致、理性等特点,对提升杭州城市文明和人文精神具有重要作用。要深入挖掘宋韵文化,注重见物见人,不仅要复原皇城古迹,还要挖掘苏东坡、岳飞、林和靖等文化元素,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更宽的文化视野进行整体提炼;注重可看可感可用,让宋韵文化融入百姓生活。要着眼于守好浙江文脉、再创风雅钱塘,集中精力善谋项目、抓实项目,推出一批具有牵引性的文旅融合重大项目。

陈广胜要求杭州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源泉,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不断提高省会城市文化和旅游发展“首位度”。惟创新者胜。围绕增强系统重塑能力,积极推进体系化创新,形成滚雪球效应。要善于创意,多维度整合资源,打造反映浙江风采、杭州气质的代表作。着力创新投融资模式、多元盈利模式和可持续运营模式,善用杠杆拉长工作的动力臂。深化城市书房等载体建设,不断拓展功能,打造新型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杭州市领导黄海峰、陈瑾及相关部门和上城区、西湖西溪管委会负责人参加工作交流或陪同考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