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2022“浙江革命文物青年说”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16 22:43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6月16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浙江革命文物青年说”活动在嘉兴南湖正式启动。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出席活动并为青年宣讲员授旗,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周苏红,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庆瑜致辞。

此次活动以“革命文物传根脉 青春接力再出发”为主题,以革命文物为载体,通过“文物主题、青年视角、视频表达”,引导青年走进革命旧址和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读懂革命文物、学习光辉党史,讲述革命文物的故事,发出“青年之声”,充分挖掘革命文物助力红色教育的时代价值。

启动仪式上,杨建武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关心、支持、参与本次活动的各单位和青年朋友表示感谢。他强调,保护革命文物,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浙江作为“三地一窗口”,革命传统深厚,革命文物丰富,其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也十分突出。为办好此次活动,全省文物行政部门一要精心组织部署,要精心组织发动“革命文物青年说”活动,尽可能多地吸引广大青年走近革命文物、研究革命文物、讲述革命文物;二要精心挑选革命文物和讲述人,要把最有代表性、最具故事性的革命文物挑选出来,让它们与最有活力、最富激情的青年朋友来一次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用实物实话实说,用真情真爱说真理。三要精心设计传播路径,要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开展全景式、全方位、立体式、延伸式的传播宣传,打开流量通道,广泛吸粉圈粉。

据悉,此次“浙江革命文物青年说”活动将邀请全省广大青年以视频的形式记录革命文物,讲述革命文物背后的党史故事。大赛分为视频征集(6月16日至9月30日)、公开投票(10月1日至10月30日)及结果公布(11月)三个阶段。启动仪式上,同步发布了“浙江省革命文物推荐打卡地图”,并开启线上短视频投稿通道。大家可登录浙江省文物局官网、中国蓝TV创作者等平台进行投稿,最后通过专家评审和网络票选方式,将评选出十佳短视频和若干个单项奖。除短视频征集外,后续还将陆续上线革命文物青年说精品节目、推出《遇见镇馆之宝》系列竖视频、打造革命文物融媒展览等系列活动。

活动还公布了革命文物“青苗计划”,所有上传短视频的参赛者都将加入浙江革命文物“青苗计划”,成为浙江革命文物青春推广人。后续“青苗计划”将组织开展可以参加后期专家讲座、文物沙龙、文物摄影采风等线上线下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浙江革命文物传播储备更多青年力量。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出台《浙江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浙江革命文物“五大工程”,调查登录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385处,收藏可移动革命文物33428件,并公布了全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在摸清家底的同时,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浙江革命精神谱系融进“青年群”,圈粉“新生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