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图片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数字化改革视频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4-20 22:52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4月19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数字化改革视频培训会,传达学习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书记褚子育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许澎主持会议。

会上,褚子育充分肯定了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数字化改革的工作成效。他说,过去一年内在数字化改革工作中,全省上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从零开始整体上跑道,根据省数字化改革工作的框架体系,确立实施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工作,以安全为总体方向,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不断推进重大应用建设成效,不断形成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

褚子育强调,今年是实现数字化改革“两年大变样”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全省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省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精神,聚焦数字文化跑道,围绕文艺惠民、文创发展、文脉传承三条子跑道,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以重大的应用牵引重大的改革,深化多维的集成和协同,加快形成文娱数字化改革的话语和理论体系。在文化旅游数据窗的基础上,建设各领域“大脑”为公共文化服务、旅游服务、行业监管治理、文物安全保护等方面提供更多的科学算法和模型,建立文旅智能分析库和算法部,提高事前研判预警分析决策水平。

褚子育要求,要切实把握好工作节奏,按照时间节点,在4月底前完成 “浙江智慧文化云”“文物安全智慧监管”“清朗网络文化市场智管” “假日旅游通”等应用升级推广,并上线“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和“文旅防疫在线”应用。在6月底前上线“非遗在线”“艺数家”及“旅游新业态安全监管”应用。年底前,省、市、县(市、区)要在全面贯通上线“8+1”重点应用的基础上,巩固提升,注重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实现以数字化推进改革的目标,总结提炼更多标志性改革(应用)成果报送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要加快实现省市县贯通,依托一体化、智能化的公共数据评审和系统推动数据的归集回流开发应用,实现数据贯通;依托界面集成、结构集成等方式,将应用模块嵌入到各地线路,集成到各地驾驶舱,实现应用(功能)贯通;依托重大应用下沉,统筹推进业务流程再造、管理重构、制度重塑,将其覆盖到各层级各领域,实现体制机制贯通。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建立“一把手”挂帅、专班推进、创先争优、应用建设保障、考核督促、多方协同等六大机制,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全力打造文化和旅游“硬核成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会上,有关人员就重大应用工作部署进行了汇报发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