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鸿庐渐雪——冬至阳升茶会”带你领略茶艺之美!

发布时间:2022-12-23 18:28

来源:浙江省博物馆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近日,文澜阁群朋毕至,浙江省博物馆举办“鸿庐渐雪——冬至阳升茶会”,蒸腾人间烟火气,品茶温暖抚人心。

沉浸式体验茶道雅集,点茶、插花、拂琴……享受人间闲事。下午1点半,茶会如约开始,报名参与的朋友身着古装汉服陆续来到浙江省博物馆文澜阁。

待客持杯温浊酒,迎人入座煮清茶。节气迎宾,客来敬茶。每个人抽取一个写有二十四节气的团扇,根据节气落座划分为四季的座位。四时具备,冬暖如春。细品迎客茶,浅酌状元红茶叶浸泡的茶叶酒,暖胃暖心。伴着清风暖阳,红叶点缀庭院,茶席布置在文澜阁前,古桂花树下,茶烟氤氲,茶会开始。

点茶,凝聚宋代风雅。点茶一共要注水七次,每次都是环绕式注少量开水,再用茶筅不断击拂,循环往复,击打出雪白的沫直至第七汤,达到“乳雾汹涌,溢盏而起,周回旋而不动,谓之咬盏”。宋人还可将心中的山水,画在茶汤上,描绘点点飞鸿、三两桃花、淡淡疏影,可称“茶百戏”。

煮茶话清梦,院闲享静心。惬意的生活里,怎能没有插花的乐趣。万物有灵,花能解语。中式插花讲究自然美、意境美、注重“形、色、意”的表达。花来自山野,带着自然的芬芳,给在座的每个人一份诗意清致。

现场还有太极茶道演绎、古琴演奏、击鼓传花赠礼物等环节。雅会最后,宾客们走进昆山片玉中国古代陶瓷陈列,欣赏青瓷雅器,了解古人是如何使用这些器皿的。

美亚熙唐青瓷主理人张慧迪介绍:“龙泉窑烧制的青瓷胎体较厚,釉色淡青,釉层稍簿,十分精美”。张慧迪说:“这样烧制出来的青瓷釉细腻、肥厚、温润如玉,更加符合南宋文人高雅的审美品位”。龙泉窑的窑火经历千年至今未有断绝,还有很多像张慧迪一样的传承人,为龙泉青瓷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