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雁荡山图》登上央视节目《诗画中国》

发布时间:2022-11-28 17:39

来源: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1月27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节目《诗画中国》中,《雁荡山图》摇身一变,成为一幅可视、可听、可感的“立体画卷”,以独特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东南富山水,杰气钟雁峰”,《雁荡山图》是明代画家叶澄创作的一幅绫本设色画,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描绘的正是有着“东南第一山”美誉的雁荡山。画家用繁密细劲的笔触画出了雁荡山的山水奇秀与瑰丽壮美。节目中,舞蹈演员朱晗和黄晶在雁荡山间,将大雁的形态与舞蹈语言结合,诠释出雁荡山独有的美丽与韵味。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现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则演绎出了雁荡山的秀美灵动与宏伟壮观,传递古画意蕴。

“它的可贵在于不仅有画意、有诗情,同时很多人在它的身上都能找到不同的灵感。我们以现代的目光来看雁荡山,发现雁荡山蕴藏了很多文化遗产,也可能正绽放着还不为我们所知的要素,等待我们去发掘。”节目现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这样评价雁荡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叶澄笔下的《雁荡山图》,不仅仅提供了一个地形图或者一个地貌图,实际上是用艺术的方法来表现一个既空灵又实在的世界。

据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精选中国画经典佳作和脍炙人口的经典诗词,讲述诗画背后的历史故事、人文精神,以诗、书、画、乐合璧的全新样态描绘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长图。《雁荡山图》卷采用实地取景拍摄,剧组先后前往大龙湫、显胜门、雁湖、三折瀑、灵岩等多个景点取景拍摄,还抓取了雁荡山因“岗顶有湖,芦苇丛生,结草为荡,秋雁宿之”而得名的传说,以及大雁忠贞不渝的爱情象征,通过琵琶演奏与双人舞蹈的交叠演绎,进一步展现雁荡山的独特魅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