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在杭州启动:让文艺遍布你我想不到却遇得到的角落

发布时间:2022-10-01 10:43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9月30日上午,“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出席活动并致辞。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泉,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相关区县、厅属院校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文艺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陈广胜在致辞中指出,“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是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文艺是美的载体,完全应该在我们的城市和乡村无所不在、遍地泛在。“文艺星火赋美工程”顾名思义,就是让文艺像星星之火那般遍布城市、融入乡村、美化全社会。

陈广胜强调,开展“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并非要求文旅系统多组织一些大型文娱活动,关键是形成常态化机制,让文艺不限于剧场、不囿于围墙,而能够更好地走进公园、走进街坊、走进社区,遍布你、我想不到却遇得到的一个个角落,让文艺星火成为一座美丽城市的文化现象,也使杭州这样的城市因为遍地而持续的文艺星火更与众不同。

陈广胜认为,正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将向全省逐步推开,通过创新机制、创新模式,促使省市资源下沉和全社会资源激活,用“文艺星火”积蓄生活诗意、涵养城市温度、汇聚向善力量,更好地赋美城市气质、点靓乡村风韵,生动展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无限魅力。



陈瑾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杭州市结合“十五分钟品质文化圈”“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等重点工作部署,挖掘和培育了一批街头表演区域,并着手常态化、规范化的实践探索。下一阶段,作为全省“文艺星火赋美工程”试点城市,杭州将加强谋划全力推进,为全省提供“杭州经验”,打造“杭州样板”,让点点“文艺星火”赋美历史文化名城。

在启动仪式现场,有关领导向组织单位及首批试点场所单位代表颁发工程卷轴。



文艺志愿者代表共同宣读了倡议书,表示将当好“星火传递手”,争做“两个先行”讲述人,让“文艺星火”点亮之江大地。




随后,“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正式启动,“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专属LOGO也同步向社会发布。各级领导共同为文艺志愿者分队授旗。




杭州作为“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的率先启动城市,首批试点覆盖了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及西湖风景名胜区。场所分布于湖滨步行街、清河坊步行街、国大城市广场、运河上街、西城广场、江南大道、城市阳台、柳浪闻莺公园等15个重点商圈、文化特色街区、社区文化空间和旅游景区。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图书馆、浙江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院等5大省级场馆也同步协同推进。

该工程在杭州试点的基础上将在全省范围有序推开。展演在多点位形式各异,既有钢琴、小提琴、萨克斯等西洋乐演奏,也有二胡、琵琶、竹笛、古筝等民乐展示,还有舞蹈、魔术表演、流行乐弹唱、古籍装帧等内容。展演以小分队为主,不求艺演规模,重在赋美城市气质、营造文化生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