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宋韵——士大夫的精神世界”赴南京博物院展出

发布时间:2022-01-12 15:14

来源:浙江省博物馆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为传播“宋韵文化”,浙江省博物馆赴南京博物院举办“宋韵——士大夫的精神世界”展。该展位于南京博物院特展厅,是浙江省博物馆与南京博物院携手打造的跨年大展,展期自2021年12月18日至2022年3月20日。展览展示来自38家考古文博机构收藏的约三百件宋代文物精品,突出浙江宋代考古新发现,包括大量浙江宋代文人士大夫墓葬出土文物,讲述宋代士大夫的治世行道和文艺生活,展现士大夫的精神世界。

宋代崇尚文治,是士大夫的黄金时代。宋代的士大夫身兼政治主体和文化主体双重身份,既是官员,又是学者。展览开篇以“教养多士”“雕印兴学”“学优登仕”讲述士大夫养成记:宋代发达的官学、私学等教育机构培育了大量儒士群体,奠定了“以文治国”的基础;雕版印刷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文化的普及和思想的传播,也为山乡僻野的庶民学子通过读书晋升士大夫阶层提供了基础条件;饱读诗书的儒生士子通过科举考试进入文官队伍成为士大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