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浙江省博物馆作为发起单位之一与19家省级博物馆(院)共同成立“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

发布时间:2021-09-29 16:50

来源:浙江省博物馆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9月28日上午,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在四川博物院隆重召开。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发表讲话并为联盟揭牌,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主持大会,国家文物局相关直属单位及长江流域各省级文物主管部门领导,联盟发起单位及首批成员单位负责同志100余人出席,共同见证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成立。浙江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水华代表我馆出席成立大会。

关强在讲话中指出,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是继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大运河博物馆联盟之后,又一个重要的区域性博物馆创新联盟,是文博系统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积极实践,对推动长江流域博物馆资源整合与开放共享,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联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和长江文化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发展质量;三是强化研究阐释,讲好长江故事;四是拓展交流途径,推动融合发展,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表决通过了《联盟议事规则》,公布了联盟发起单位和首届成员单位名单、《联盟倡议书》,推选四川博物院为联盟首届召集单位、韦荃为首届轮值主席、谢志成为秘书长。

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是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家文物局的推动下,在长江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由长江流域19省区市省级博物馆(院)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全面加强长江流域博物馆合作交流,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发起单位:青海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西藏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安徽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贵州省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福建博物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