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全省深入推进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部署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6 22:34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7月26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省公安厅与省文物局在杭州联合召开全省深入推进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部署会。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毛善恩,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聂展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魏明,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曹鸿,省公安厅、省文物局相关处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聂展云回顾总结了我省前期打击文物犯罪工作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开展打击文物犯罪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

杨建武就防范和打击文物犯罪工作,对全省文物部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在思想上,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识防范和打击文物犯罪的紧迫性、重要性、艰巨性。以绝不放过、绝不纵容、绝不姑息的坚定决心和战斗精神,痛定思痛,从重从严从快地开展这次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二要在行动上,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性,全力配合做好打击文物犯罪的各项工作。结合全省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积极主动向公安部门提供涉嫌文物犯罪的线索,持续、深入、严厉打击文物犯罪,努力形成露头就打、一网打尽的强大声势和威慑力;三要在机制上,切实提升规范化、长效化,积极构建防范和打击文物犯罪的新机制。全省文物部门要加强与公安部门通力合作,在定期会商、联合检查、涉案文物鉴定和保管、信息共享、文物犯罪信息发布、文物安全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探索建立规范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努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打击文物犯罪的群防群治新格局。

毛善恩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维护文物安全、保护珍贵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当前我省文物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充分认识做好打击文物犯罪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提升我省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联合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工作成效,切实提升打击文物犯罪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掀起联合打击高潮,集中力量,实施专案侦办、强化重点督办、开展积案攻坚、做好打防衔接、切实提升能力,全力侦破一批文物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追缴一批文物,持续营造对文物犯罪的严打高压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树立“一盘棋”思想,畅通沟通渠道,理顺协作机制,形成打击文物犯罪工作合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