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浙江省文物系统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抗击“烟花”强台风袭击

发布时间:2021-07-25 11:41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强台风“烟花”正来势汹汹向浙江省沿海逼近。7月24日上午,全省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Ⅰ级。面对严峻的防台形势,浙江省文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汛防台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打起十二分精神,立马行动起来,未雨绸缪、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化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台工作,尽最大努力将强台风带来的文物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一是周密部署,提前准备。在获悉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袭后,省文物局于7月20日召开会议,就做好防汛抗台工作进行了部署。杭州、温州、金华等地都召开了紧急会议,部署抗台防汛工作。随后,第一时间向全省各级文物部门转发了国家文物局、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防汛抗台工作的文件,要求全省文物系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高度重视强台风“烟花”的防御工作,尤其是要高度警惕处于近海、邻河、跨溪或地势低洼地区文物保护单位、文物收藏单位及考古工地、文博场馆施工场地的安全防护工作。

二是落实专人,值班值守。7月23日,省文物局就制定了值班值守方案,各地各单位也都安排了专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台风“烟花”最新动向及对文物安全的影响情况。7月24日,省文物局局领导亲自到岗值守,密切关注省委省政府关于防台工作的最新部署,及时了解各地各单位抗台防汛工作动态。

三是突出重点,检查巡查。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宁波、温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台州、舟山、平阳、龙港、柯桥、嵊州、东阳、天台、普陀等市、县(市、区)文物部门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重点围绕分布在地质灾害区的古桥、古城墙、古建筑以及考古发掘工地、文物保护工程工地,开展了文物安全隐患和防台准备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并针对隐患突出的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了加固、遮盖、排水等措施,努力推动各地各单位落实落细防护措施,确保文物安全防范“百密无一疏”。

四是层层传递,发出警示。此次强台风强度强、云系广、移动速度慢、影响时间长,又恰逢天文大潮,“风雨潮”三碰头。为此,全省文物系统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下发文件、微信公众号提醒等方式,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抗台防汛动态信息宣传,以便全省上下在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

五是迅速响应,关闭场馆。在获悉全省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Ⅰ级后,省文物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发布消息,要求全省各级各类文博场馆立即关闭,并要求各地各单位及时将台风过境期间闭馆的信息,通过各类渠道告知公众。

六是立足实际,准备物资。各地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准备雨衣、雨裤、电筒、铲子、抽水泵、沙袋、挡水板等抗台物资,为应急抢险做好充足准备。安吉县文物部门还为浙江自然博物院送去了抗台物资,共同为抗击台风做好充足准备。

温州市召开文物安全暨防汛抗台工作部署会

金华市召开加强文物安全工作部署会

温州市文旅局朱云华局长实地检查文保单位安全

舟山市普陀区开展文物安全专项检查

天台县开展文物安全专项检查

东阳市开展文物安全专项检查

平阳县开展文物安全专项检查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工地加盖防水膜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转移安置发掘文物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考古工作站进行加固

杭州市考古研究所对考古发掘工地加盖防水布

绍兴市柯桥区加固考古发掘工地

良渚博物院闭馆公告

浙江自然博物院准备沙袋等抗台物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