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浙江“未来景区”试点改革一周年观察

发布时间:2021-07-19 11:14

来源:新华网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2020年7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国率先探索启动“未来景区”试点改革,安吉余村“两山”、东阳横店影视城、嘉善西塘古镇、淳安千岛湖、建德严州古城、象山影视城、文成刘伯温故里、丽水古堰画乡、绍兴兰亭、德清莫干山十家景区入围首批试点名单。

何为“未来景区”?景区的未来在哪里?什么样的景区才有可能有未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未来景区一定是安全而有品质的,一定是普惠和共享的,一定是绿色和人文的。

“按照浙江的设想,未来景区聚焦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即以数字化思维引领旅游景区理念、制度、技术、应用、模式创新,多维度开发文化和旅游体验多场景、跨场景、大场景应用,推动旅游景区发展导向从资源供给转向市场需求、发展方式从粗放发展转向绿色发展、运营管理从传统人治转向整体智治、发展成果从游客至上转向主客共享,努力打造成为未来旅游的‘浙江之窗’、感悟精神的‘升华之源’、共富共享的‘幸福之地’。”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林卫兴表示。

入围首批“未来景区”改革试点名单的既有老景区的转型与升级,也包括新景区的尝试与突破;既要勇于创新更为科学的体制机制,也擅于培育新型的产品业态;既注重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也不轻怠科技的建设和应用。试点改革启动至今已有一年时间,总体进展和成效如何呢?

多数试点单位所在地党委政府对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多部门合力推进,在数字化引领、建设与运行模式、综合场景应用等方面积极探索,重点聚焦改什么、谁来改、怎么改,因地制宜开展试点建设,形成了富有各地特色的多种模式,在项目引进、体制改革、业态创新和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涌现出了不少阶段性的工作亮点,有效推动了旅游景区体系全面重塑、功能整体优化、创新综合集成。

深入推进数字变革 智慧赋能景区提升

千年古城如何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怎样跳出千城一面的“模板”,避免开发过程中的同质化?严州古城在数字赋能古城复兴中先行先试,结合数字化建设的探索,紧扣严州古城五大综合应用场景,建设了一座古城的数据仓。严州古城依托数字化的四横四纵体系,从千年古城复兴数字赋能方面着手,加强智能化展示、智能化推广、智慧文保应用,强化古城智慧消防、平安等民生领域智能化建设,已实现火警事件的预警预报、秒级响应、动态可视、人员处置和闭环管理。

让初到古城的客人们走得顺畅、玩得尽兴,也是严州古城数字化建设的方向。“严州古府景区”公众号内及小程序平台,为游客提供了实时信息资讯和快捷订购服务,实现游客10秒订餐、20秒入园、30秒入住、40秒停车等旅游一键化服务。

同样试水数字赋能的还有文成刘伯温故里景区,围绕后5A时代如何持续擦亮景区金字招牌,文成县进行了系列大胆探索。景区实施“基础扩容、科技助力、文化支撑”三大工程,景区文化品位和产品活力将进一步提升。结合数字浙江建设,景区积极开展数字文旅建设工作,利用数字文旅重塑旅游管理制度和产品,重点做好“让文物讲话、让历史讲话、让文化讲话”工作,在问道刘基馆打造“帝师梦工厂”,围绕伯温传奇一生,利用VR/AR虚拟技术,开发“智士出山、指点江山、同舟共济、开创大业、功成身退”为主题内容的虚拟产品。景区还计划推出武阳艺术村、沉浸式实景演出等内容,提高景区二次消费,持续淡化门票经济。

创新改革体制机制 优化架构服务市场

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当前景区管理中最关键的环节。位于湖州德清的莫干山风景名胜区,以竹海老别墅为特色,原是全国闻名的避暑胜地。然而这些年来,真正让莫干山声名鹊起的,并非是位于山上的景区,而是环莫干山一带火热发展的以民宿为代表的乡村度假产业,“山下开花、山上遇冷”成为景区面临的一大尴尬局面。

曾经,莫干山风景区在管理机制、上下沟通、内部协调等环节上的不畅通,对市场需求把握的不敏锐是导致这种尴尬局面的主要原因。为此,莫干山风景区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实施政企分开,组建成立莫干山文旅集团,不断优化管理架构;成立联席会议制度,由莫干山管理局和德清县政府牵头,各职能部门协调规划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景区运营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景区保护与发展。

完成体制改革的莫干山风景区以全新面貌拥抱市场。目前,依照核心景区发展目标、功能定位和市场导向,莫干山风景区遵循文化保护的要求,通过生态景观提升,资源整合利用,管理机制革新,山上山下联动等举措,不断提升游客舒适度和满意度,引领浙江省“十大名山公园”建设,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象山影视城同样积极推进体制创新改革、优化集团组织架构。围绕重点工作,象山影视城成立了象山影视城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根据集团公司组建方案,通过组建影视集团,将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科学管理、政企分开的现代企业制度,和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法人治理结构与公司运行体制机制,优化资本结构,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提升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大做强象山影视城。

升级打造业态产品 深度挖掘文化IP

如何吸引更多年轻游客?这是许多景区在个性化旅游时代思考的问题。在西塘,以汉服为媒介和载体,吸引了大批汉服爱好者走进景区打卡,引领景区掀起一场场国风热潮。

西塘古镇深度挖掘以“汉服文化”为引领的传统文化,完善以汉服体验为核心的旅游升级服务,将西塘古镇打造成品质旅游的目的地、汉服文化的输出地、汉服爱好者的聚集地,全力建设享誉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汉服之都”。“穿汉服,游西塘”成为了汉服文化与传统文化爱好者们的共识。

自2013年首届汉服文化周起,西塘古镇景区已成功举办八届汉服文化周,开展了三十余个系列子活动,吸引超60万人参与,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文化效益。目前,西塘古镇已形成以汉服为核心的产品体系,借鉴西塘汉服文化周成熟品牌打造的经验,西塘继续开发了以饮食文化为主题的“汉宴”,以民风民俗为主题的“汉节”,以书法诗词为主题的“汉艺”。“春秋水”“唐宋茶”“明清酒”等“西塘游礼”系列文创产品也将相继面世。

近年来,横店景区的市场环境也有了新变化,团队观光型游客比例下降,与此同时,以家庭亲子游为主的散客比例却在上升,休闲游、追剧游、亲子游等受到热捧。基于此种形势,横店影视城选择在影视IP和相关业态的打造上花功夫,以影视主题的旅游休闲度假综合体为目标定位,重点打造梦外滩综合体,着力推进广州街整体转型、新业态培育工作。

此外,横店影视城拓宽跨界领域,实施“横店影视城+”战略,将演艺、文创、美食、娱乐、体育、会务会展、儿童时尚、研学、泛博物馆群等项目相结合,以平台化的思维,深入推动新业态的培育、发展、延伸、融合,突破景区空间界限,内外联动,实现景镇一体化,共筑开放的大横店全域旅游区。

助力打通两山通道 全面迈向共同富裕

景区发展如何持续带动村镇增收致富?这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今年是建党百年,开年伊始,安吉余村国家4A级景区络绎不绝地迎来全国各地各类党政考察团。但其实,火热接待情况的背后,也隐含着景区的危机意识。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国各地全面铺开,明星村、网红村层出不穷,余村景区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

如何站在高起点上持续高质量发展,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问题,也是余村景区面对竞争所重点思考的问题。近年来,余村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景区—村庄”综合统筹发展转变,使当地村民融入到旅游产业的发展当中,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整合景区资源,让村集体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同时通过旅游线路调整和景区引流,带动了农家乐、民宿、商业街的发展,村集体收入显著提高。此外,余村景区还搭建具有代表性的农副、文创旅游商品互联网平台,系统梳理安吉本土产品,逐步实现展销一体化的运营新路径。

未来,代表无限可能,对未来的设想、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贯穿人类文明发展的始终,成为推动文明持续向前的不竭精神动力。未来景区试点改革正是浙江在文旅领域的一次“触碰未来”的尝试之举。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回头看一年的改革试点探索,既欣喜于各地因富有创新精神的实践而带来的系列蝶变,也清醒地认识到现有的成绩仅代表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浙江将在理顺体制机制、建立人才保障、强化试点引领等方面加强保障,持续引导各试点单位高标准建设好未来景区,实现旅游景区深层次系统性制度性重塑,把浙江打造为未来景区的引领地和示范地,令“未来照进现在”,让“梦想成为现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