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大型现代京剧《战士》在人民大会堂首演 老党员胡兆富的故事被搬上舞台

发布时间:2021-05-14 17:11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一幕幕浴血鏖战的战争场面真实震撼,一次次冲在前线的抗击病疫扣人心弦——5月12日,大型现代京剧《战士》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首演,衢州市常山县95岁老党员、深藏功名六十载的“战士”胡兆富的故事被搬上舞台,让人深受感动。

《战士》由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和常山县委、县政府联手打造,历时两年完成创作,是2021年浙江省庆祝建党百年重点献礼剧目,入选2020年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扶持项目。

胡兆富有着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却一直甘于在平凡中奉献。1926年,胡兆富出生在山东,15岁参加革命,先后参加抗日游击战、鲁南战役、开封战役、洛阳战役、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多个重要战役,战功赫赫。战争结束之后,胡兆富转业,在浙江一家医院工作。上世纪60年代,面对席卷全国的血吸虫病疫情,胡兆富主动申请去往重灾区常山县支援防疫,在医疗岗位默默奉献。他深藏功名六十余载,直到2019年7月,常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信息核对时,才揭开了老人传奇的历史。

深藏功名、淡泊名利,坚守初心、不改本色,胡兆富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这几年,胡兆富先后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和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短短两个小时,如何概括胡兆富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舞台上,青年胡兆富与老年胡兆富同时出现。这样跨越时空的设置和展现,在京剧舞台上还是首次。导演与编剧经过反复琢磨,最终构造出一个全新的演剧结构:采用闪回、穿越和不断切换的手法,在舞台上构造出了一维空间、二维空间和三维空间,让同一个人物的多个人生空间,同步展现在舞台平面上。

为了创作《战士》,主创团队多次赴常山采风考察,多方收集资料,在设计上融入不少创新。在舞美设计方面,采用了“双线交错呈现”来突出胡兆富平凡而又不凡的人生;在背景设计上,巧妙地运用动态多媒体投影展现,让场景更加真实可感;在服装道具方面,用不同色调来展现不同的历史阶段,营造出恰到好处的年代感和时空感。

“永远跟党走、永远听党话,永远是党和人民的战士,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当晚,剧中主人公、“战士”胡兆富来到现场观看演出,并给大家上了一堂微党课,现场掌声久久不息。

今年3月份起,《战士》的基层巡演版就走进了省内各地、新疆阿克苏等地,进行了78场巡演,深受广大观众好评。

“杭州首演结束后,我们将首先奔赴胡老英雄的家乡常山,奔赴衢州地区进行演出,之后前往江苏、北京等地表演,我们要带这个戏参加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把胡老英雄的事迹和形象呈现在首都舞台上。”翁国生介绍,作为2020年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扶持项目、2020年浙江省衢州市文化精品重点扶持项目,以及2021年浙江省庆祝“建党百年”重点献礼演出剧目,《战士》将于“七一”前夕完成超百场全国巡演,献礼建党百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