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图片新闻

全省文物系统“六个一百”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在义乌启动

发布时间:2021-05-10 09:23

来源:省文物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5月9日下午,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义乌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义乌市城西街道办事处承办的百年党史文物说——浙江省文物系统“六个一百”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义乌市陈望道故居隆重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出席仪式并讲话,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王健致欢迎辞。

褚子育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全省文物系统“六个一百”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在翻译出首本《共产党宣言》、酝酿出“真理甜味”的义乌分水塘村全面启动,十分必要、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他强调,要挖掘好、守护好、传承好“红色根脉”,认真做好革命文物资源调查梳理、保护管理、研究传承、传播弘扬等各项工作,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革命精神谱系,讲好百年红色经典故事和浙江现代化建设新故事;要积极推进文旅融合,打造好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红色旅游村、红色民宿、红色乡村度假综合体、红色文化创客基地,推进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和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努力让红色文物“活”起来,红色记忆“亮”起来,红色旅游“火”起来,使浙江革命精神在打造“重要窗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征程中,代代相传、永续传承;要将此次活动作为体验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的一次精神洗礼,作为回炉再锻造、提升战斗力、练就铁肩膀的一次务实行动,作为坚持干净干事、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一次自我革命,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当好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杨建武介绍了全省文物系统“六个一百”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方案。他介绍说,全省文物系统将在近期同步推出绘制百馆百址数字地图、举办百馆革命文物联展、实施百址保护展示项目、组织百童讲解革命文物、征集百集讲述革命文物故事短视频、数字化展示百件国宝级革命文物等系列活动,作为全省文物系统立足行业、创新思路,特色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和个性化推进革命文物工作的创新举措。他要求,全省文物系统立即行动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同心共推全省文物系统“六个一百”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取得预期效果,使其成为献礼建党百年繁花锦簇中最火红的那一朵;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感,共同书写好我省革命文物工作最新篇章,推动我省革命文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启动仪式上,“百年党史文物说”专题宣传栏目开通暨《浙江革命旧址革命场馆地图》正式上线,省文物局领导为全省文物系统“革命文物宣讲人”颁发了《聘书》,红领巾讲解员以《我们家的抗疫故事》《党章的守护》《望道爷爷的故事》为题作了生动讲解,成立了浙江省革命纪念馆联盟并发出了倡议书。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有关人员,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省级文博单位党政负责人,各设区市文物行政部门负责人,“革命文物宣讲人”代表,红领巾讲解员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