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图片新闻

2021图书馆之夜:党史阅读新风尚,让典籍“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04-26 11:23

来源:浙江图书馆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当典籍“活”起来,典籍中的人物走出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也生动了起来。4月23日晚,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图书馆联动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举办的“典籍里的百年党史”2021图书馆之夜活动在浙江图书馆隆重启动,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何成梁、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引弓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在活动上致辞。他表示,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文化和旅游部门为之努力奋斗的使命和责任担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立足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精神传承,以“百年党史 百年经典”为主题,推出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将阅读分享推广与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结合,引领广大读者在阅读中感悟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时代变迁,在阅读中传承红色基因、传播奋斗精神,在阅读中凝聚时代力量。努力营造“人人好读书,好书人人读”的浓厚氛围。

在本次图书馆之夜主题活动中,不仅有各行各业的阅读大咖分享推荐好书,还将看到鲁迅、陈望道、艾青这些在近代民族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呼声的浙江学人,以及《大江大河》、《茶人三部曲》这些具有时代意义的现象级浙江文学代表作,通过多种立体生动的演绎形式,呈现出一场全景式悦读经典、重温党史的视听盛宴。

建党百年,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每一位阅读者都可以为自己的阅读代言。图书馆之夜首先为我们揭晓了当代名家的阅读动态。作家马伯庸分享了他最近在读的《棉花帝国》,从这本全球史著作中读到了散文般的历史美感。黑洞研究首席科学家苟利军刚读完《逼近宇宙的秘密》,迫不及待和读者分享了书中的故事,抛出“科学发现的偶然性和必然性”话题。音乐教授王勇为读者隆重推荐了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黄河大合唱》,今年也是这部作品的80周年定稿纪念。《茶人三部曲》、《大败局》入选了“浙江读者心目中的百年书单”,作者王旭烽、吴晓波分享了“入选感言”,王旭烽还“剧透”了即将出版的新书,《茶人三部曲》将升级《茶人四部曲》。浙江省全民阅读形象推广人小强和儿童文学作家汤汤为小朋友们分别推荐了《念楼学短》和《绿珍珠》,汤汤老师情不自禁诵起了书中一首空灵又深情的歌谣。外语文学专家学者殷企平、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分别推荐了《傲慢与偏见》《狼图腾》。

位列“二十四史”之首的《史记》,也是“浙江读者心目中的百年书单”高票中选书目。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陈正宏教授现场为读者支招如何阅读这部大部头的历史巨著,讲解“《史记》何以经典”。浙江省优秀阅读推广人劳月老师则分享百年党史中的经典代表作《红星照耀中国》,带领读者走近这部文笔优美、纪实性很强的报道性作品。曾出版过“中国教育四部曲”丛书包括《小别离》《小舍得》《小欢喜》《小痛爱》等畅销书作家鲁引弓,则为少年写作支了招——少年写作从日常起步。 

除了阅读大咖的分享之外,本次图书馆之夜活动中还汇集了情景剧、小说演播、朗诵、课本剧、配音秀、微党课等多种阅读形式,让典籍里的人物、故事、事件“活”了起来。陈望道带着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铿锵有力地讲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鲁迅先生笔下那些熟悉的角色、《红岩》中的革命烈士,一位一位从书中走出来,我们从这些英雄的故事里,获取前行的力量。

今晚的“图书馆之夜”活动作为全民读书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由省市县三级公共图书馆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开展,通过“浙江读者心目中的百年书单”来领读典籍里的百年党史,开启“阅百年历程、读百年经典”的全民阅读活动。除此之外,当天下午也在杭州图书馆正式启动了以“百年党史 百年经典”为主题的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接下来,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将持续开展“领读浙江 寻路初心”建党百年主题阅读活动、“品读红色经典 漫话红色精神”第十七届未成年人读书节、建党百年红色主题展览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发挥图书馆在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中的主力军作用,有效挖掘地方特色红色文献资源,将阅读推广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读者全面了解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传承红色基因,传播奋斗精神,凝聚时代力量。

让我们在阅读中探寻百年党史,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形成“人人爱读书、人人读四史”的全民阅读新风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