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世界读书日“百年党史 百年经典”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在杭州图书馆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23 22:10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4月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百年党史 百年经典”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在杭州图书馆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图书馆和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杭州图书馆执行承办,杭州图书馆、杭州市区、县(市)图书馆以及社会各界民众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全程通过杭州图书馆微博、微信直播间、央视频进行同步直播。

一首红色诗歌朗诵《渡口,有船靠岸》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在这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时刻,本年度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以“百年党史 百年经典”为主题,结合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红色主题特色文献,以当地红色资源为代表,开展“图书馆之夜”、“领读浙江 寻路初心”、第十七届未成年人读书节以及建党百年红色主题展览等多项活动,营造庆祝建党百年和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推动书香社会建设,凝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海闵,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褚树青,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调研员那燕,杭州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冬共同点亮启动柱,宣布“百年党史 百年经典”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月正式启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我们的党课”揭牌仪式以及“童心向党·2021‘魅力声音之寻找家乡的红色印记’”活动发布仪式,希望集聚社会力量推广全民阅读,引领营造崇文尚读的社会风尚,让阅读成为市民主流的生活方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杭州图书馆还将举办“图书馆之夜·朗读春天朗诵晚会”并为活动十佳领读员颁奖。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杭图以展览、朗诵、沙龙、讲座等多种形式邀请读者朋友相聚图书馆,参与以阅读为主题的多元文化体验,感受阅读带给我们的快乐,通过阅读反哺、传递给更多人,让阅读真正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据了解,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期间,杭州图书馆将举办丰富的阅读活动,比如“一键借阅”将在4月23日当天推出全民首单包邮活动,有青少年喜爱的“宫西达也绘本展”,朗读爱好者关注的“图书馆之夜:第二季朗读春天朗诵晚会”,书迷们喜闻乐见的“《如何阅读一本书》阅读分享会”和注重本土文化的“说杭州土话,讲杭州文化:西溪的前世今生”等活动,杭州图书馆网红研究馆员吴一舟用杭州方言通过视频推荐“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系列栏目上线《学习强国》,更多好书在杭州图书馆和“一舟品书”抖音、微视频号也将逐步推出。5月,杭图将向社会发布第四届“中国阅读”图书推荐榜,涵盖文学、经济、法律、哲学等八个榜单,其中有一个是建党百年主题图书推荐榜。还有“亚运文化空间”即将在杭图市民中心馆内落成,该主题空间将亚运文化展示和体验融为一体,届时这里会有与亚运相关的书籍、图片、会刊等珍贵文献;也会开展“亚运真人图书馆”、“亚洲美学文化”等生动的文化活动。除此之外,杭图还将配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围绕“传承红色记忆、创作百场精品”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以阅读的姿态共迎党的百年华诞,让阅读融入人们的生活,让“去图书馆”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