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图片新闻

浙江省首届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颁奖盛典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1 09:25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万象新“声”——浙江省首届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颁奖盛典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今在杭举行。


4月20日晚,浙江省音乐厅星光璀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万象新‘声’”浙江省首届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颁奖盛典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领导,全省42家千万亿级核心大景区代表,全省各市、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代表,比赛评委和培训导师,媒体代表,院校师生共计约500人参加。


2020年11月18日,浙江省首届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正式启动,吸引了1000多位全省各地诗路景区讲解员、志愿者报名参赛,经过选拔、初赛、复赛、决赛,23位选手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脱颖胜出,分获金牌讲解员、优秀讲解员、优秀博物馆讲解员。来自杭州市富阳区阳陂湖景区的王文栋等四人获个人单项奖,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十六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来自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导游专业2020级的小赵感慨颇多:“当时我来看了决赛,完全惊呆了,景区讲解员居然身怀绝艺,人文历史、诗词歌赋全部不在话下!”

要问这些口若悬河、令人钦佩的“金牌讲解员”是如何练就的?在此次大赛中一举拿下全场最高分的王文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多年前,他在一位小游客的眼神里,清晰的读懂了两个字——“枯燥”,从那一天起,王文栋发现不带感情的讲解是无法打动人的。他试着从观众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讲解,“缺乏情感的讲解,就好像是没有放盐的菜肴,讲解员,本来就是一份激情燃烧的职业!”


颁奖盛典在《一路有你》VCR中展开,VCR回顾了大赛从初赛选拔、复赛、培训到决赛的整体过程,参赛选手参赛过程、部分优秀参赛者的画面,展现出选手们为锤炼讲解本领付出的努力。

颁奖典礼由浙江卫视主持人席文、浙江交通之声新闻主播菲菲主持,分“百年梦圆 浙里潮涌”、“诗画浙江 千年诗路”、“‘疫’路有爱 ‘浙’里有你”、“不忘初心 与梦同行”四个篇章,采用舞蹈、小品、诗朗诵、舞台剧的形式呈现,每个篇章间有机穿插颁奖环节。整台颁奖盛典大气唯美,极富文化诗意。


台上在颁奖,台下的观众王女士却红了眼圈,她说自己在旅行社工作,十分懂得讲解员们的工作艰辛,每到节假日,总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干这一行,多亏了无数个家里人给予的理解和支持。



优秀景区讲解员是展现“诗画浙江”服务和形象的重要窗口,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关键因素。浙江省以诗路文化带建设为载体,通过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的举办,讲好浙江故事、传播浙江文化,展现“诗画浙江”靓丽风采,充分展示“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

本次大赛为选手们提供了一个广阔舞台与学习交流的平台,同行间的切磋学习让每个人都收获良多。“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此次活动的真实写照,大家齐聚一堂,各个百里挑一,讲述浙里风景如画,让人百听不厌。大赛紧紧围绕“诗路文化带”主题展开,凝聚文化吸引力、生活舒张力和自然亲近力,打造“深受游客喜爱”“专业素质过硬”“体现诗路形象”的文旅金字招牌,让这个招牌活起来、动起来,充分展示“重要窗口”的人文之美、风景之美、发展之美,让广大游客兴奋在笔墨下、兴致在美景里、幸福在旅途上!

“现在,我更珍爱自己的工作了”,来自丽水的讲解员张琦知道自己获奖之后,满怀激动,她说,作为景区里一张“移动名片”,能用声音向远道而来的朋友讲述每座景观背后的故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身边已经有很多同行都在打听比赛怎么参加。希望大赛能够持续下去,让更多热爱这一行的人都能充分地展示自己。

颁奖典礼上,主办方同时宣布浙江省第二届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正式启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