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省文物局成立文物安全巡查队

发布时间:2021-12-31 17:51

来源:省文物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2月31日,省文物局举行文物安全监督员受聘仪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主持会议。全省来自文旅系统的14位监督员接受聘任,我省文物安全巡查队正式成立。

杨建武指出,成立文物安全巡查队实属形势所迫。近年来,文物安全形势严峻,火灾事故多发、盗窃盗掘多发、法人违法多发,违法经营交易活动屡禁不止,而文物安全监管力量依然薄弱,群防群治格局尚未形成。文物安全巡查队的成立,是加强我省文物安全监管力量的有益尝试。

杨建武要求,文物安全巡查队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三责”、“三防”、“四风险”,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文物安全监督工作,重点关注政府主体责任和管理使用人直接责任落实情况,人防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重点隐患风险防范情况,并形成检查、记录、分析、反馈、建议监督闭环。要做好“三导、三员”,在文物安全责任落实方面加强督导,当好“监督员”;在安全监管方面加强指导,当好“指导员”;在安全群防群治方面加强引导,当好“宣传员”。要正风肃纪,秉持“三种精神”,即老骥伏枥、敬业无私的奉献精神,与时俱进、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敢于碰硬、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同时,相关处室要统筹安排、加强协调、开展宣传、组织培训,做好后勤保障。

会上,杨建武,郑建华为文物安全监督员颁发聘书和安全监督员证。监督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各位监督员进行了热烈交流,提出了许多好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文物安全监督员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