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无废”赋能 雁山奇秀 | 雁荡山被授予全省首个“无废景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11-26 16:14

来源: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在11月24日召开的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雁荡山被授予全省首个“无废景区”荣誉称号,并在大会上作典型案例交流。

“无废城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是建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创建“无废城市”从培育“无废细胞”开始,景区就是组成这个“无废细胞”中的一个重要单元。

近年来,雁荡山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国率先建设全域“无废城市”的重大决策,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持续推进“无废景区”创建,不断提升雁荡山旅游环境和旅游品质,累计投入约6亿元建设资金,完善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绿化、美化、洁化提档升级,以无废新理念赋能景区生态新活力,实现景区精彩蝶变。

建立健全“无废”景区创建体系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无废”景区建设,量身制定创建雁荡山“无废景区”实施方案。紧密结合《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以及《“无废景区”建设指南》,制定和发布景区规章制度,明确工作任务,做到责任到人,并定期开展工作汇报、批评与总结会议,指出工作不足并且给予整改意见。

建立旅游环境监督与投诉制度。雁荡山管委会与乐清市生态环境局合作开展对风景区内的环保监督,建立完善的体系来接受游客以及本地居民对旅游环境的投诉,并及时对合理投诉进行反馈,加强环保整改执法力度。

加强生态维护与环境保护

开展行业绿色治理。大力推进景区范围内A级厕所建设,累计投入1300余万资金建设和改造了33所景区旅游厕所。专门在景区内设置了四分类垃圾桶上千个,做到全景区覆盖“零死角”。对景区50余家宾馆、饭店负责人以及环卫工人进行了垃圾分类科普讲座,分发1000余份垃圾分类知识折页和手册基本实现了景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景区定期开展员工与本地村民的志愿者服务,在景区范围内进行废弃物的回收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陈年废弃物对自然景观的破坏。

提升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约3.5亿元资金建成占地196亩的旅游集散中心及大型生态停车场、提供1800余个生态停车位,并实行车辆换乘,游客游览景区采用统一乘坐景区绿色新能源大巴、敞篷车等节能方式,减少污染排放。同时,实行线上预约电子购票制度,通过微信、支付宝、携程等各大OTA平台均可购票,在集散中心和各景区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游客可快速刷脸入园,实现“无纸化”购票。并在景区积极开展水资源生态涵养保护工程,累计投入约1亿元资金,完成8条堰坝建设,恢复水景观。开展景区污水二三级管网建设工程,禁止酒店餐饮废水和宾馆厕所污水直排。推进核心景区村庄一级和二级自来水加压泵站建设,建立景区水文监测站,让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减少对自然水源的破坏。同时,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保护生物多样化和谐发展。

完善景区执法监管体系。联合乐清市检察院设立全国首家驻5A级风景名胜区生态检察工作站,进一步延伸生态检察触角,推进生态检察工作和公益诉讼。设立联合执法工作小组,共同处理雁荡山风景区内的环境破坏事件以及经济利益纠纷,帮助居民正确认知景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安装电子监控系统,监控景区森林火灾、森林破坏事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强化宣传引导

强化舆论引导。围绕媒体宣传曝光与主题活动宣传,创新推广案例的宣传力度,对“无废景区”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在乐清日报、雁荡山发布等媒体平台上进行广泛宣传形成立体宣传体系。

强化载体宣传教育。在景区内向游客提供易降解、可回收再利用的绿色环保产品,不主动提供购物袋和一次性餐具,引导游客践行“光盘行动”;开展“无废景区创建,雁荡山在行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将生态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理念融合其中,积极向游客们灌输生态、绿色、环保知识,进一步传播“无废景区”理念。

助力共建“无废城市”,共享“生态未来”,美丽雁荡山作为大自然生态基底,应肩负起更多使命与担当。雁荡山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依托“无废景区”建设平台,不断创新固废综合治理的新模式,努力把雁荡山建成为浙江“重要窗口”最靓丽生动风景区,让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