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再添一张文化金名片!乐清获评省戏曲之乡

发布时间:2021-11-24 15:31

来源: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戏曲之乡(县级)”名单,乐清市凭越剧入选,是此次温州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戏曲在乐清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越剧、莲花(道情)、乐清斗歌等都传承较好,深受群众喜爱。其中乐清参龙、乐清鼓词均已获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乐清现存古戏台登记在册的就有后垟古戏台、黄塘古戏台等29处。

乐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戏曲发展,出台《关于擦亮乐清文化金名片 高水平推进文化乐清建设的决定》(乐委发〔2021〕44 号)文件,推进音乐厅、戏曲中心融合共建项目,传承发展戏曲文化,扶持原创编剧,持续开展戏曲活动,举办戏曲演出季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年均300多场演出覆盖乐清90%以上村镇,受益群众30多万人。


乐清市戏曲艺术传承展演中心(乐清越剧团)是乐清市唯一国有专业艺术表演团体,浙江省一级剧团,浙江省首批越剧传承基地,多次被评为“浙江省文化先进集体”。为培养戏曲人才,实施“老带新·传帮带”模式,现有演职员总共62人,其中高级艺术职称22人,中级艺术职称17人和一批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涌现出张腊娇(越剧傅派艺术传人)、王少楼(越剧范派艺术传人)等全国知名的越剧表演艺术家。共有原创越剧剧目20多部,上演经典剧目50多部。其中,原创剧目《莫问奴归处》1985年在中南海怀仁堂为中央领导献演,赢得美誉。以“柳市八大王”为原型的越剧现代戏《柳市故事》,反映改革开放进程中敢为人先的乐清精神,作为第四届中国越剧节24台优秀越剧剧目之一演出。《王十朋》成功申报“2021年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扶持项目”,原创经典保留剧目《洗马桥》成功申报“浙江省经典保留剧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