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婺城,一个“城有诗画 乡有百花”的地方——金华市婺城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23 15:18

来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婺城地处浙江之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宜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总人口95.7万,是“一带一路”和长三角经济圈、G60科创走廊的重要城市,是浙江省第四大都市区——金华的核心城区。近年来,婺城坚持以“八八战略”为引领,深入践行“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双城”战略,奋力建设“五大名城”,开启了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花满婺城”的新篇章。

近年来,婺城区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深入落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高品质助力“五大名城”建设,那么对于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做了哪些工作和取得了哪些成效?

全域化打造 高起点谋划布局

编制《婺城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以及仙源湖、双龙等多个专项规划,与城乡建设、水利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发展等相关规划多规融合,统筹规划打造浙中板块花满婺城新图景。

截至目前,婺城区拥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白沙溪三十六堰、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6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双龙风景区毛泽东主席视察双龙电站纪念馆旧址、金华农耕文化园、金华嘉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创成省级“旅游+”融合基地。在省厅、市局有力指导下,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已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省级景观质量评价,婺州古城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白沙溪三十六堰正积极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全产业融合 高标准建设项目

婺城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把产业融合和全域旅游结合起来发展,让花满婺城成为一条产业之旅,同时把唐诗之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结合起来,让文化旅游成为一条经济发展道路。

今年以来,18个在建的文旅项目完成17.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91.36%。总投资14.73亿元的金华铁路文化公园项目工程已建成,于今年9月29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总投资7000万元的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项目已经正式对外营业;总投资7亿元的金华市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二期)综合开发项目正按工程进度施工建设中。今年将加强文化旅游景区、产旅融合项目、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推进,最大限度拓展花满婺城品牌IP效应。

婺城区积极发展休闲农业旅游、运动休闲旅游、研学旅游等旅游业态,培育了雅畈汉灶村婺州窑博物馆、金华市剪纸博物馆、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金华农耕文化园、蒋堂阿莫田舍等一批文旅、农旅、体旅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婺州古城、沙畈银坑村、塔石大茗村成功创建为市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大力发展商旅融合,古子城步行街被评为省级首批高品质步行街,积极申报西市街省级智慧商圈试点,实现“商旅文智融合样板商圈”发展。培育5家“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特色美食体验店,为游客打造了一站吃遍婺城美食的“聚集地”和“打卡点”。

绿色发展 美丽经济 打造生态名城

婺城将发挥婺城好山好水的生态优势,让城乡风貌更美,擦亮全域旅游环境底色,描绘婺城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婺城致力于水环境治理,婺城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因水而名,水是这座宜居城市最独特的资源和最宝贵的财富,被誉为“用矿泉水沐浴”的城市。婺城致力于空气治理,开展“蓝天保卫战”行动,PM2.5浓度从2016年4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5微克/立方米,下降46.8%。婺城致力于城乡环境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城市有机更新突破“千万平方米”,打造“婺州老味道、城市新品质”的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让婺城的乡村更美,共有8个乡镇获评省级样板镇,7个乡镇获评A级景区乡(镇),建成美丽乡村风景线4条,让婺城百姓的生活像蜜一样。

以文铸城 文旅融合 营造文化名城

婺城是一座芳华千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婺学、婺剧、婺州窑、婺州古诗词、金华火腿、金华斗牛、金华府酒等婺文化源远流长。婺城始终坚持文化自信与文旅融合,不断激活全域旅游文化基因,有机植入到旅游线路、景点和各类产品中,做好“旅游+”“+旅游”文章。

婺城打造了古子城万佛塔、金华铁路文化公园、金华铁路文化博物馆、国际山茶物种园、白鹭园生态文化园、“三十六堰”优选农产品等一批具有婺城辨识度的新时代文旅融合新地标,营造文化名城。

婺城举办了茶花节、杜鹃花节、桂花节、“花满婺城·幸福生活”休闲文化旅游年、首届全国钓鱼人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开发了一批具有观赏性和体验性的项目,深刻塑造“花满婺城·幸福城”文旅IP,精准把握“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深刻内涵,厚筑文化之魂,垫起全域旅游新高度。

共建共享 共同富裕 创造幸福名城

婺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全域旅游发展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全域旅游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劲,全域旅游能够让婺城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栋乡村楼房成为致富的平台。创新开展 “七色花”行动,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整合全社会的各方面资源,探索以“政府+村集体+村民+企业+金融机构+乡贤+协会+X”(7+X)为主体的模式,打造共创共富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婺城正以重大产业项目为龙头,重点打造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双龙尖峰山、望山隐庐农旅融合、花博园花卉产业、白沙溪等七大共创共富联盟,并以此为核心在各乡镇打造了一批共同富裕同心圆的单元细胞。

推动全域旅游要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不断梳理在推进全域旅游进程中的难点痛点,精准谋划落实各项政策、办法和举措,有针对性地解决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做好服务、做足业态,不断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婺城还将持续深入推动重点文旅项目的建设运营,各部门、各条线全面协同,努力打造浙中板块全域旅游发展的“婺城示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