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1-11-21 19:19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考古学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浙江省文物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市县人民政府鼎力支持的“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于11月2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农业起源和人类起源、国家起源一道构成考古学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三大课题。水稻至今养活了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稻作农业的发展,彻底改变了人类文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2000年11月,考古学家在浙江省浦江县发现上山遗址。此后在以上山遗址为命名地的“上山文化”考古工作中,陆续发现了一万年前属性明确的栽培水稻、迄今最早的定居村落遗迹和大量彩陶遗存,上山文化考古发现成果举世瞩目,充分证明这里就是世界稻作文明的起源地,是以南方稻作文明和北方粟作文明为基础的中华文明形成过程的重要起点。上山文化不仅在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中占有重要地位,对于世界文明也有着独特而重要的意义。

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代表国家收藏、展示、研究、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重要历史文化殿堂,长期致力于通过考古、展览等多种方式,努力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工作,把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以及对人类的重大贡献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本次展览共展出上山文化早、中、晚三期文物近200件,包括最早的炭化稻米、最早的彩陶、最早的定居村落遗迹等上山文化重要标志性遗存。展览辅助丰富的考古学知识介绍、场景复原、多媒体等展示手段,兼顾学术性与趣味性,展示人类稻作农业起源之初的社会、经济与文化面貌,反映中国早期的定居村落及其社会生产与生活情况,呈现上山文化考古发现的重要意义。

重点展品介绍:

1、炭化稻米

新石器时代·上山文化(距今约11000-8500年)

2006年浙江省浦江上山遗址出土。

炭化稻米,粒长3.732毫米、粒宽1.667毫米、粒厚1.723毫米,长宽比值2.239。经分析研究,上山遗址出土这粒炭化稻属于驯化初级阶段的原始栽培稻。

上山遗址早期文化地层中出土的炭化稻米,是目前通过系统浮选法在层位清晰的考古遗址中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稻米。同时,在义乌桥头遗址、仙居下汤遗址、永康湖西遗址均发现了数量丰富的上山文化的炭化稻米,表明在上山文化中晚期水稻的食用更加普遍。

上山遗址发现了包括水稻收割、加工和食用的较为完整的证据链,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遗存。这些发现让稻作栽培历史上溯至1万年前,刷新了人们对世界农业起源的认识。上山文化不仅在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中占有重要地位,对于世界文明也有着独特而重要的意义。

2、石雕人首

新石器时代·上山文化(距今约11000-8500年)

高9.5厘米,宽4厘米

2005年浙江省嵊州小黄山遗址出土

青灰色,用自然石块制作,正面呈椭圆形,中、下部有对穿孔,下部孔略残缺,整体呈现额头、双眼、鼻、嘴部的特征,形象略似人的脸部造型。

3、彩陶片

新石器时代·上山文化(距今约11000-8500年)

长7厘米,宽6厘米

浙江省义乌桥头遗址出土

桥头遗址出土的这件陶片,应是一钵碗类的残片,夹细砂红陶,陶质较细腻,器壁施红陶衣。口沿处有白色点彩,器壁残见三个单独的几何形图案,图形为填涂而成,与顿点连缀的点彩手法有着本质的差异。可见的两个完整图案,其一为带着一周辐射短线的圆形,似太阳纹,另一为两个顶角相对的三角形。残见图案为填涂白彩的直角。

4、陶壶

新石器时代·上山文化(距今约11000-8500年)

口径6厘米,底径6.5厘米,高17.5厘米

浙江省义乌桥头遗址出土

这件彩陶壶中发现了酿酒的证据,在壶内的残余物中发现了一种加热产生的糊化淀粉,经检测研究,发现残留物与低温发酵的损伤特征相符,而低温发酵是酿酒的基本原理。因此,9000年前的上山人可能已经掌握酿酒技术,而这只陶壶就可能是中国最早的酒器。


5、陶盆

新石器时代·上山文化(距今约11000-8500年)

口径35厘米,底径10厘米,高9厘米

浙江省义乌桥头遗址出土

陶盆是上山文化最具标识性的器物,一般都是夹炭陶,胎土中往往羼合稻谷壳等有机质,器型上以大敞口、小平底为共性特征。

桥头遗址出土的这件陶盆口沿及器腹上壁略向外翻卷,外腹壁中部横向附加两个桥形器耳。陶胎表面内外壁均施红陶衣,部分位置的陶衣脱落,露出乳白色的涂敷层。

6、磨盘、磨石

新石器时代·上山文化(距今约11000-8500年)

边长50厘米左右,厚约13厘米

2015年浙江省仙居下汤遗址出土

灰黄色砂岩。平面近似圆角方形,边不规整,整器非常厚重。使用面对角形成一条隆起的脊线,两侧稍低,使用痕迹明显。出土时平放于坑中,磨盘、磨石的大量使用,反映了上山时期农业加工的发达繁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