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浙江省首期博物馆教育师资培训班在金华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6 12:55

来源:浙江自然博物馆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0月11日至17日,由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与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浙江省首期博物馆教育师资培训班”在金华举办,为期7天。来自全省30家博物馆近40位博物馆宣教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的培训学习。11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金华举行,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吴晓力,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郑军德,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记陈刚,金华市博物馆馆长徐卫,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钱初熹,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丹旭出席开班仪式。

学会副理事长吴晓力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指出,随着社会的进步,博物馆教育已经从博物馆收藏、研究与展陈的功能中凸显出来,博物馆要更好地融入社会教育体系,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使博物馆成为一个城市人民心中的地标,博物馆社会教育所承担的责任是任重而道远的,此次培训活动是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与浙江师范大学在此方面做的一次有意义的开拓。

培训班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钱初熹,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力加,复旦大学博物馆馆长、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郑奕,中国丝绸博物馆副书记周旸,浙江旅游博物馆馆长、学会研学专委会主任委员章垠,浙江自然博物院副书记兰国英,宁波博物院副院长杨丹,金华市博物馆馆长徐卫等十余位博物馆界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授课。专家学者从政策理论、人才培养到实操经验等方面,对博物馆教育如何与中小学教育衔接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思路。

此次培训班教学形式多样,课堂氛围活跃。以专题讲座、中小学教学观摩与研讨、博物馆工作坊实地观摩考察、教学案例分析与讨论等多元化的培训方式为培训班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尤其是本着在“做中学”“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寻求进步”的理念,学员们通过相互讨论,与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训专家的交流,从多个层面和角度反思自己的博物馆教学中的经验与不足。在结业典礼上,浙江旅游博物馆馆长、学会研学专委会主任委员章垠与宁波博物院副院长、学会志愿者专委会主任委员杨丹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由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与浙江师范大学联合签章的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班是继去年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 《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以来,省内举办的首期博物馆教育师资培训。此次培训是博物馆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破冰行动,为博物馆教育与学校教育搭建起沟通桥梁和平台,助推博物馆教育质量的提升。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以期高校师资教育与博物馆师资教育得到互融,为浙江的博物馆教育事业开启新的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