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舟山市“三聚焦”做好水下考古强化文物保护

发布时间:2021-10-22 11:57

来源: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近年来,舟山市以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始发港和中转港为基点,从资源调查、保护研究和宣传利用三方面着手,聚焦水下考古工作,不断优化水下文物管理体制机制,为推进具有海洋文化特色的水下文物保护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聚焦资源调查,水下文物体系实现“新拓展”。推进水下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实施覆盖普陀区、岱山县、嵊泗县重点陆域、海域的涉海文物调查项目。近年来,着重开展了“太平轮”沉船、“海天”舰、“里斯本丸”沉船等水下文物遗存调查,以及地面六横双屿港、岑港六国港等陆地田野考古调查,形成了贯穿史前、地面、水下的立体式海洋特色文化遗产调查体系,发现一批包括古遗址、古港口、木质沉船、飞机残骸等在内的古沉船疑点20处,近现代沉船疑点8处。

聚焦保护研究,水下文物保护获得“新提升”。充分发挥在水下考古、出水文物保护领域的专业优势,通过理论汇编、标本库建设、科技项目推动等方式,实现水下文物保护从“单一性”到“多方位”的拓展。汇编了《双屿港考古调查阶段报告》、《蓝色宝藏—舟山水下考古集萃》(第一辑)等相关学术著作,采集5000余片特色瓷片建立水下考古瓷片标本库,开展“里斯本丸”沉船出水铁质文物研究省级科技项目,有效填补浙江沿海近现代铁质沉船科技分析研究的空白。

聚焦宣传利用,水下文物传承赢得“新活力”。建立灵活多元的保护利用机制,尝试与浙江大学、浙江海洋学院、北京大学、海洋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合作,推进“海上浙江”示范基地建设,探索海洋考古、水声探测、海洋环境分析、无人深潜机器人、水下无线监测等技术领域可行性研究合作。结合“自然与文化遗产日”等重要节日,开展“小小考古家”、考古进校园等考古体验活动10余场,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开展“考古进行时”网络直播,向社会公众真实还原海岛考古调查一线,让公众零距离体验“考古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