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第三十一届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在绍兴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1 22:46

来源:浙江省文化馆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0月18日-21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文化馆、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绍兴市文化馆执行承办的第三十一届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决赛在绍兴大剧院热力开赛。来自全省各地的34个优秀作品、800余名群众舞蹈演员聚集一堂,在激烈的角逐中切磋,在相互的交流中提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要求,推动我省群众舞蹈事业的发展,备战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今年4月起,浙江省文化馆组织开展了2021浙江省群众舞蹈题材讨论会、初赛、复赛、决赛入围作品加工会等。全省各级文化馆积极组织,踊跃参赛。入围决赛的作品历经层层选拔,从全省上送的57个节目中脱颖而出,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极具地方特色,抒写着浙江的人文情怀,传递着“真、善、美”的主旋律。

其中,《酿》围绕黄酒文化,描绘了绍兴人热爱生活、追逐梦想的美好画卷;《脚鼓声声盼归帆》传递对出海渔民的思念,对满载而归的美好期盼;《刀墨留芳》再现了“木活字字模”传承人孜孜不倦坚守岗位的身影;《弄潮儿》聚焦“浙江精神”,用搏击冲浪的场景意喻“鲲鹏水击三千里”的魄力与担当;《呦呦青蒿情》颂扬科研人员造福人类的高度责任感,埋头苦干、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和甘于牺牲的奉献精神。《阿坝来的小徒弟》讲述温州鹿城区与四川阿坝州壤塘县跨民族传帮带的扶贫之缘。

决赛现场也涌现出一大批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时代精神的作品。例如,《星空下的高铁卫士》展现了一群高铁检修员披星戴月、严谨专注的工作以及对生命的敬意与热爱;《串珠女》讲述了小镇串珠姑娘要让生活如珍珠般美丽光彩的梦想;《这是我家》用拟人手法呈现鹅一家温馨、和睦、充满爱的画面;《带你去远方》讲述了一位老汉自驾三轮车带着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伴儿去旅行的故事;《天边的号子》用“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表达对历史的缅怀、对未来的希冀。

 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除了有新创作的作品,也有此前在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中获得银奖(含)以上,并有重大修改提升的作品。全省群众文化工作者、爱好者用优美的舞姿表达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展现了广大群众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以及提升文化自觉,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如火热情。

为进一提升参赛作品的水平,在21日上午举行的第三十一届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决赛作品点评会上,专业评委们对参赛节目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修改意见。相信在广大群文工作者的努力下,会涌现出更多的群众艺术精品佳作,舞出美好生活,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形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