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织密党员“爱游”志愿服务网络,让游客在安吉有“家”的感觉

发布时间:2021-10-12 14:25

来源:安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上海游客周先生在安吉云上草原游玩时,不慎崴了脚,在行动不便的情况下,他拨通了“挂牌亮户”的景区片区长电话。片区长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安排人员将周先生送往附近医院。“有困难、找党员。景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划分党员志愿服务六大片区,下设18支服务队伍,增设13处服务站点;通过片区长挂牌亮户、志愿队伍轮岗服务等,帮助游客解决实际困难。”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党员队伍已累计为游客提供义务帮助3000余次。

服务品质是旅游行业的生命线,近年来,安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立足产业特色,突出服务功能,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活力,以行业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为抓手,倾力打造党员“爱游”志愿服务品牌。“全县旅游行业党员人数有500多人,我们根据酒店服务、导游导购、安全管理等不同岗位,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等,免费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医疗护理、儿童看护、宠物寄存等服务;同时在景区、乡镇旅游集散中心设立旅游纠纷调解室,实行党员骨干培训上岗,就地调解涉旅纠纷案件,建立健全‘一中心、多组团、多节点、全覆盖’全域化‘爱游’志愿服务网络体系。”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爱游”党员志愿服务驿站是整个志愿服务网络体系核心之一。今年以来,该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结合“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持续完善驿站建设和管理规范。以星级酒店、A级景区、旅游集散中心、文博场所为重点,将6家4A级景区和2个旅游集散中心作为重点对象,面向群众、游客提供高质量服务;上半年完成高铁旅游集散中心、山川旅游集散中心等多个驿站建设。“每天来往的旅客非常多,驿站可以为旅客提供全方位服务,比如寄存服务、咨询服务、提供交通信息等。”商合杭高铁安吉站相关负责人说。

考虑到安吉极端天气较多,为了保障游客游玩安全,“爱游”志愿服务创新推出党员公益救援队,下设抢险救灾、医疗救助、心理帮扶等专业小分队;在发生险情、游客走失等情况时,党员们可以在第一时间全力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自实施“爱游”党员志愿服务以来,全县旅游行业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加强,有效实现了党建与产业的良性互动。安吉县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榜首,今年前6个月共接待游客11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46.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1.8%、43.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