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浙江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推进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1 20:06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0月11日,浙江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推进会在杭州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成岳冲主持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参加会议。

陈金彪指出,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海洋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连续三年将十大海岛公园建设工作列为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持续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全面加快全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经济效益持续增强,二是项目投资持续扩大,三是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陈金彪强调,各有关市县和省级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要把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放到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的大局,放到推进“四大建设”特别是大花园建设的大局,系统思考、系统推进,着力打造十大海岛公园“诗画浙江·海上花园”品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坚持系统思维,完善工作体系,强化部门协同和省市县联动,确保十大海岛公园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下一步,各地、各单位要紧盯目标任务,着力推进生态护岛、绿色用岛、产业兴岛、设施联岛。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工作协同、进一步强化政策集成、进一步强化评估宣传。

成岳冲强调,全省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在扛起责任、错位发展、合力攻坚三个方面下功夫,迅速形成强大向心力,助推海岛公园发展新高潮。各地要锚定目标,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全面扣紧任务环节,压实主体责任,加快推出一批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标志性成果,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中跑出新记录,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跑出加速度。

据了解,为加快海洋旅游发展,近两年,浙江先后出台《浙江省海岛大花园建设规划》《浙江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推进办法》《浙江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等系列文件,计划到2022年,全面建成象山、洞头、定海、普陀、岱山、嵊泗、大陈、东矶、大鹿、蛇蟠等十大海岛公园;海岛公园地区年接待游客总数达到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500亿元,项目总投资突破1000亿元,带动20万群众参与旅游产业共建;将海岛公园建设成为海岛旅游示范区、海岛地区发展先行区、海岛大花园建设核心区和文旅融合创新区。下一步,浙江将围绕更加突出打造标志性成果、更加突出选商引资、更加突出文旅融合、更加突出山海协作、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突出要素保障等“六个更加突出”,凝心聚力,掀起海岛公园发展的新高潮,为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海岛公园建设情况汇报片,省文化和旅游厅汇报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情况,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舟山市政府、温州市洞头区政府分别作交流发言。

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宁波市、温州市、舟山市、台州市政府领导、十大海岛公园所在县(市、区)政府领导、省内重点文化和旅游投资企业负责人,相关媒体代表等出席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