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数据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以及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曙光路53号;邮编:310013;电话:0571-85085827)。

一、概述

2018年,我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建设公开平台、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促进文化和旅游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以“五公开”为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一是落实到全过程。强化公文公开属性审查环节,除涉密件外,全部收发文做到OA办公系统、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同步公开;强化审批事项公开环节,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依据、流程图等信息均在省政务服务网公开,审批过程实时在政务服务网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同步公示截至20181231日,网上共提交1721件(包括撤回申请、不予受理),办结1259件,服务满意度为98%强化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民生事项落实情况,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全年共发布决策公开信息388二是落实到重点领域。加大财政专项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2018年度省文化和旅游厅部门预算,发布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市县补助资金、全省旅游补助及贴息专项资金的分配情况共计5条;及时发布全省入、出境旅游市场数据,发布文化事业费主要指标、公共图书馆主要指标、浙江博物馆、文物保护管理单位主要指标,发布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情况和主要发展指标。是落实到政策解读环节。2018年,我厅起草《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服务与管理指南》及其实施细、《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浙江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政策文件的同时,同步起草了解读材料在网上进行发布省政府批复《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后,我厅随即在官网、移动客户端发布图文并茂、图标式的规划解读。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上常设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栏目。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6次,其中2018年1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情况新闻发布会,我厅就五年来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出台等情况进行发布。是落实到管理服务中。认真开展政务信息资源梳理及编目工作,根据《浙江政务服务网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落实专人全面梳理我厅政务开放信息资源,并通过省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发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统一为公众提供查询、下载等各类数据服务,全年26人次进行了查询,取阅政府公报403份。

(二)以平台载体为抓手,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扩大社会公众参与,让群众享受信息多跑路的便利一是利用好政府官方网站机构改革后,及时整合原文化厅和原旅游局的官网,全新改版页面,设置政务公开专栏。扎实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审核、采编各类新闻稿件,保证网站新闻日日有更新,全年共更新文化和旅游政务信息24447条,其中门户网站文化信息9613条,浙江文化信息网各类文化信息8518条,浙江旅游政务网信息6316在厅政务公开”专栏发布行政审批2460件,行政处罚2850二是利用好“两微一端平台全年通过官方微信公开信息1995条,通过官方微博公开信息1265条,用户关注度不断提高,微博粉丝量达到46万余人。利用移动客户端发布政务信息,全年制作140期“诗画浙江·旅游新闻早知道”,制作手机报政务版113期、专刊102期,实现涉及领导会议活动宣传的“零差错”“全覆盖”。立足政务微官网,加强与全省各级各类文化和旅游单位的联系,构建系统微平台宣传矩阵。目前,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共开通新浪微博账号89个,腾讯微博64个。开展各类微活动,扩大微平台影响力。三是利用好新闻媒体作用。加强与网宣、网信等部门联系,及时与新闻媒体沟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资源,及时向媒体发布有关信息,并通过媒体广泛告知社会公众。头条号、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度百家号、简书号、知乎号、一点号等平台开通“浙江旅游”号,做到多点协同联动传播。全年在新华网、中新网、浙江日报、浙江在线中央省级权威媒体刊播新闻共2950余条,总量再创新高。

(三)以监督管理为手段,加强政务公开保障。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手段一是加强领导。厅党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文化和旅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全省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人员并建立多处室协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特别是文旅融合后,厅领导十分关心文化和旅游政务公开政府网站的建设工作,要求按照“快、实、新、活”要求,加快更新政府门户网站,加大改版力度,一个月内见成效。二是出台政策。我厅制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以及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就深化政府公开工作作出部署,明确年度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考核。将政务公开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全省文化系统网站群绩效评估体系,纳入机关处室和厅属单位的绩效考评内容,确保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结果有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研究制订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细化明确不公开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积极开展网上咨询、查询、投诉、在线交流等服务,针对市民咨询、意见建议,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切实加强政务公开透明运行。

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447条,我厅下属单位浙江图书馆设置的省政府信息查询点有26人次进行了查询,取阅政府公报403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厅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8件,包括旅行社资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A级旅游景区名录信息等,均按要求及时作出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在信息公开及时性政策解读全面性、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需继续努力改进。

2019年,我继续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求推动我厅网上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强化责任。加强对各处室的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规定,主动公开文化和旅游工作相关信息,对政务公开落实不到位的予以追责。二是健全制度。修订《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推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完善平台。更新完善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政务微官网等信息发布平台综合发挥政务微博、政务策信、政务APP的作用,全方面推进信息公开。四是加强培训。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能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没有需说明的其它相关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