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首届行指委成立,文化艺术类和旅游类职业教育发展双“发力”!

发布时间:2023-03-29 16:20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3月27日,浙江省文化艺术类、旅游类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化艺术类、旅游类行指委)成立大会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泉主持会议。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陈达出席会议。

褚子育指出,文化艺术类、旅游类行指委是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组建和管理,对文化艺术和旅游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提供专门咨询、指导和服务。文化艺术类、旅游类行指委要充分发挥智库优势、专业优势、行业组织协调优势,当好决策咨询的“智囊团”、文旅职教发展的“指导员”、体制机制创新的“助推手”,指导文化艺术和旅游职业院校高水平建设,加速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路径、培养模式与我省的产业布局发展相契合,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展。

褚子育强调,文化艺术类、旅游类行指委要针对文化艺术和旅游职业教育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制订更多更有效的综合手段,促进改革加快发展。要强化数字赋能,研制文化艺术和旅游职业教育供需对接谱系图,促进文化艺术和旅游职业教育同人才需求精准衔接;要对接文化艺术和旅游行业中的职业标准,参与研究制定行业的职业能力标准,进而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文化艺术类、旅游类职业教育的标准体系;要积极融入职业院校教育教学,让行业企业和事业单位真正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主体;要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类、旅游类行指委桥梁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校事协同育人,形成文化艺术和旅游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新生态;要发挥文化和旅游行业企业、事业单位在培养文旅“双师型”教师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高校与地方政府、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事业单位联合培养教师。

褚子育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建立日常通报联络机制、重大决策议事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立足工作岗位,围绕文化和旅游中心工作,在学校布局、专业目录、产学研合作、“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课程标准制定、招生改革等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大会宣读了省文化艺术类、旅游类行指委名单,两个行指委主任委员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泉担任,副主任委员分别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杜兰晓担任。大会现场举行了授牌、颁发聘书仪式。会上,5位有关高职院校负责人、企业代表委员分别作交流发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