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指挥家彭家鹏和浙江交响乐团共同献上“《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主题24首管弦乐曲”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3-03-29 16:31

来源:浙江交响乐团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民歌画卷传神韵,管弦风情动人心,近年来在海内外广受欢迎的、以西方音乐形式演绎中国传统民歌的大型交响组曲“《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主题24首管弦乐曲”此次来到了杭州,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和浙江交响乐团献上了全版本的精彩演出,让观众们随着演奏一起抒怀,从一种全新的角度欣赏到了中国民歌和交响乐的非凡魅力。

3月24日晚,数百名观众来到运河大剧院,欣赏在指挥家彭家鹏的执棒下,浙江交响乐团将著名作曲家鲍元恺创作的《炎黄风情》的六组组曲共计二十四首乐曲一一演绎,随着音乐地跨东西南北,情及悲愁喜乐,将炎黄子孙生老病死、婚丧嫁娶、春种秋收、悲欢离合的生活图景尽收眼底、镌刻心中。

音乐会以组曲《燕赵故事》开场。《小白菜》《小放牛》《茉莉花》《对花》这些流传久远的经典民谣各有风味、妙趣横生,既有现代气息,又有民族音乐的独特韵味,令人耳目一新。而《云岭素描》则将缠绵悱恻的爱情描写与清新淳朴的地方特色完美结合,伴随着音乐,观众仿佛置身于云岭优美独特的风貌之中。在组曲《黄土悲欢》中,《女娃担水》《蓝花花》催人泪下,《夫妻逗趣》《走绛州》风趣幽默。悲欢之间,在场所有人的心情也随之跌宕起伏,忽而眉头紧锁,忽而喜笑颜开。

如果说上半场以“悲欢”为基调,那么下半场则以“喜悦”为基调。在《巴蜀山歌》组曲中,从悠远的《槐花几时开》开始,矫健的《黄杨扁担》、俏皮的《绣荷包》、奔放旷达的《太阳出来喜洋洋》无不展现着巴蜀人民乐观、爽朗的天性,极具感染力。而《江南雨丝》这一章节则一秒带人进入江南,《无锡景》《拔根芦柴花》描画出江南秀美的湖光山色、田园风情,《杨柳青》和《紫竹调》欢快俏皮、浪漫有趣,令人沉醉。华北屋脊、表里山河,组曲《太行春秋》让观众领略到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象:《走西口》《爬山调》将太行儿女心中的爱恋娓娓道来,《闹元宵》则展现了太原城的热闹繁华。最后,音乐会在《看秧歌》欢腾喜庆的气氛中落下帷幕。现场观众们掌声欢呼声不断、久久不愿离去,四次返场后彭家鹏带领乐团全体演奏家在热烈的气氛中向观众们致谢,结束了这场音乐盛宴。

在这场音乐会上,彭家鹏极具张力与活力的指挥技艺,充满韵律感、故事感的肢体语言以及充沛的情感和表现力,与乐团准确细腻、色彩丰富、情绪饱满的演奏相得益彰、交相辉映,将24首乐曲如珍珠般颗颗串起,淋漓尽致地绽放出炎黄风情之美,用地道的民族音乐语言、鲜明的中国管弦乐风格和艳丽的民族风情色彩,表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深入展示了民族气概和人文情怀。另一方面,浙江交响乐团的艺术实力和蓬勃朝气获得了彭家鹏指挥的高度评价,认为乐团令人出乎意料,非常有活力和潜力,此次合作非常愉快,期待会有更多合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