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浙江自然博物院举行实景科普剧本游《山海秘境》首发仪式

发布时间:2023-03-29 16:25

来源:浙江自然博物院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近日,实景科普剧本游《山海秘境》首发仪式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报告厅举行。安吉县文体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罗福娣,安吉县生态博物馆书记、馆长黄卫琴,安吉县吴昌硕纪念馆书记、馆长胡建华,浙江自然博物院专职副书记兰国英,浙江自然博物院副院长夏靓等领导出席了首发仪式。

仪式在情景剧《博物馆“梦游”记之山海经》的表演中拉开帷幕,该剧由浙江自然博物院展教服务部原创编排,精彩的演绎使大家对《山海秘境》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合作方上海绎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贺世兰在发布会上对《山海秘境》实景科普剧本游做了详细的介绍,该剧本游是浙江自然博物院深度挖掘《山海经》的传统文化魅力,以神话隐喻链接当下自然、生态、科学话题,将剧本游与博物馆展陈相结合,倾心打造的一个充满神秘感和想象力的山海古卷秘境世界。目前该游戏在贝林主题展馆率先推出,通过手机端、现场实景联动的形式,观众将以守护者的角色,在剧情引导下,召唤神明,在博物馆内通过重重关卡考验解密知识点,完成通关目标,获得奖励。

兰国英在致辞中表示,《山海秘境》和一般剧本游不同之处首先在于它的科普性质。这是一款结合了浙江自然博物院特色量身打造的科普剧本游。除了精彩的剧情,游戏中的解题线索全是结合了馆内展陈的科普知识,是数字化手段+展陈内容+游戏+《山海经》故事情境深度融合出的一款交互感强、趣味性强的博物馆文化活动新产品。通过剧本游,观众不再是走马观花式的参观,而是获得了沉浸式、互动式的参观体验,无论男女老少,人多人少都可以拿出手机来参与体验,尤其对于青少年观众,无需父母指导,就可在游戏情境中获得新知识。此外,剧本游还融入了拼图、填字游戏、研究笔记等,使交互方式、解谜方式更加多元化,在自然科学的基础上,延伸数学、艺术、人文等多领域知识,将STEAM教育的理念融入到游戏中,是探索让文物展品活起来的又一新途径。后续也将在贝林馆的基础上陆续推出安吉馆全馆版以及杭州馆版本。

安吉县文体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罗福娣宣布正式发布

首发仪式后,现场嘉宾也走进贝林馆,体验了《山海秘境》,纷纷表示既富有游戏趣味,又具有很强的知识性和科普性,体验感非常好,十分适合青少年朋友。有家长表示“增强了观展参与性,将学习内容融入在游戏中,互动性强,很生动有趣,让知识不再枯燥。”也有小朋友说“有几个任务有点难,但是好好玩,心情开心,因为认识了新的动物。”

此外,《山海秘境》剧情的支线彩蛋,科普剧《最后的旅程》也进行了首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博物馆科普剧也是浙江自然博物院今后重点推出的科普新形式。

严洪明对数字化在博物馆中的运用十分重视,他表示博物馆应该致力于把国内外先进的展示和教育理念引入到展陈与服务中,以期更好地发挥其文化传播功能。提升数字化体验与实景交互的融合是科学传播的一个新方向,也是浙江自然博物院促进博物馆探究式学习的创新尝试,从这次的实景科普剧本游观众体验反馈来看,应该说取得了预期中的成效。除科普剧本游之外,安吉馆还在博物馆科普剧、馆校合作项目化课程等领域进行了探索与创新。

安吉县第七小学部分师生家长,浙江自然博物院干部职工以及媒体代表等参与了首发仪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