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重磅发布!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3-03-28 16:33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3月28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在全国22个“种子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斩获“考古奥斯卡”。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推介活动是由国家文物局主管,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在全国范围内推介并宣传当年重大考古发现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始于1991年,每年举办一次,既是对每年考古新发现的一次盘点和梳理,也是考古与公众的一次深情碰撞。目前,浙江已有20个考古项目获此殊荣,此次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将成为浙江考古的又一“金字招牌”。此前,该遗址已入选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遗址发掘区航拍图

古港遗址概况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望江东路东段,温州古城朔门外,南依古城,北邻瓯江,东靠海坛山,与世界古航标江心屿双塔隔江呼应。遗址总面积约200000㎡。

2021~2022年,该遗址在基建考古工作中被发现,发掘面积约5000平方米。主要遗迹有古城水、陆城门相关建筑遗存、8座码头、1条木栈道、多组干栏式建筑、成片房址、水井等,并出土沉船2艘、数以10吨计的宋、元代瓷片以及漆木器、琉璃、砖雕等大量遗物,各类遗存年代跨度从北宋延续至民国,尤以宋元为主。

遗址景观

遗址考古收获

朔门古港遗址规模庞大,格局分区清晰。遗址发掘区主要由东端水门头区、中部邻江港口区及西端南侧瓮城区三部分组成。

水门头区位于海坛山西北麓,由奉恩水城门以外、水门河沿岸两侧的各类遗迹群组成,包括陡门、桥梁、堤岸、斜坡式码头、成片房址等,遗迹年代及演变轨迹清晰。北宋石砌斜坡式码头建于海坛山基岩上,揭露部分长13、宽3.5米。水门河西边原为瓯江港湾,南宋成陆后出现成片房址,其中一组疑似元代浴所。

邻江港口区呈东西向条带状分布,为沉船、码头等遗迹分布区。两宋时期的突堤式码头,呈多级月台状,石边土心结构。其中3号码头长13.8米、宽4.3米,前部台地残留砖铺路面。遗址发现2艘福船。其中1号宋代沉船残长12.4、残宽4.1米,推测全长约20米。2号沉船仍在发掘。栈道遗迹位于瓮城北面,做工规整。据史料记载,栈道附近即馆驿所在。栈道以东分布多组干栏式建筑遗迹。

瓮城区发现早、晚两期瓮城基址及砖、石道路等遗迹。宋元时期瓮城城墙平面呈圆弧形,石壁土心,基址厚4米;明清时期改为方形,内外壁以条石垒砌,基址厚5.3米。瓮城外发现有三个时期道路及多条排水沟遗迹。

遗址地层中出土有大量瓷片。集中分布的瓷片堆积多呈条带状,形成于元代。其中九成以上为龙泉瓷,基本无使用痕迹。其他还有建窑、青白瓷及褐彩绘青瓷等。遗址中还出土漆木器、琉璃器、贝壳、植物标本等丰富遗物。

朔门瓮城基址

遗址独特价值

1.重现温州千年商港的繁华景象,城市考古、港口考古的重大收获。朔门古港遗址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城市与港口发展的繁华景象和宏阔场景,码头、沉船和海量的商贸类遗物,构成了商港的核心元素,凸显了温州古城港、城一体的规划特色,是我国城市考古、港口考古的重大收获。

2.坐实温州龙泉瓷外销起点港和“海丝”重要节点城市的地位。宋元龙泉瓷在外销瓷中一直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被称为大航海时代之前我国推出的第一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品。温州凭借其发舶港地位以及龙泉窑下游江海中转节点而成为其外销的主要集散地和起点港,助力龙泉青瓷驶向蓝海,梯航万国,开创了“龙泉天下”的盛世场景。

3.填补港口类遗产关键缺环,是海丝申遗经典样本和支撑性遗产点。朔门古港遗址规模大、遗迹全、年代清晰、内涵丰富,是集城市、港口、航道航标三位一体的完整体系,填补了海丝申遗港口类遗产的关键缺环,被誉为迄今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港口遗址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堪称“国内仅有、世界罕见”,也是我国海丝申遗工程不可替代的经典样本和支撑性遗产点。

龙泉窑青釉人物纹、花卉纹瓷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