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厅属单位

浙江自然博物院喜获厅机关党委“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3-03-21 19:13

来源:浙江自然博物院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悉心指导和浙江自然博物院党委坚强领导下,浙江自然博物院被授予2022年度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五星级党组织”称号。

2022年,浙江自然博物院大力提升党建统领力量,深入实施固本强基行动,选举产生了中共浙江自然博物院第一届委员会和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并通过7个支部设置的新调整方案,合理布局党组织架构,推动浙江自然博物院党建与业务工作实现深度融合。一年来,各支部通过构建“一支部一品牌、一书记一项目”,支部深耕党建品牌亮点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业务作用。7月,浙江自然博物院第四支部被评为“省直机关2022年先锋支部”,以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组织变革力,成为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入选此项殊荣的两个项目之一。在厅党组“双建争先·提效创优”活动中,院党委全面提升支部建设质量,奋力打造浙江自然博物院党建高地,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安吉馆展教服务部荣获文旅系统“双建”工作先进集体。

本年度浙江自然博物院党委精心组织谋划,充分盘活馆藏资源,创造性推出“24小时博物馆”,助力中小学教育“双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升级,荣获“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2022年度十大宣传案例”。成功上线“亚洲恐龙云展览”,“福禄寿喜——吉祥文化美好生活”荣获第十九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成功举办“喜迎二十大——自博青年说”宣讲比赛,浙江自然博物院荣获“浙江省青年文明号”称号,入选2021-2025年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浙江自然博物院党委书记严洪明获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授予的“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本年度浙江自然博物院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开展公益讲解1000余场次、科普讲座25场次、业务培训授课20场次、科普进校园进社区100余场次、浙江自然博物院领导和党委班子帮扶17家乡村博物馆的新建筹备或展览提升,配合浙江省文物局做好35家乡村博物馆的验收工作,切实把理论学习和组织资源优势转化为争先创优、实干担当的强大能效。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放服务工作,大批党员干部深入展厅服务一线,下沉到周边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冲锋陷阵,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以实际行动体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的初心使命。据统计,2022年4-5月期间,杭州馆、安吉馆党员干部共计16人次报名参加杭州市朝晖街道施家花园社区等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服务总时长200余小时。两馆共计17名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展厅轮值服务,服务时长达136小时。

严洪明指出:获得“五星级党组织”称号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激励和责任。作为“五星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浙江自然博物院党组织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各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接下来要围绕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的目标,在馆藏特色、人才培养、服务品牌、硬件设施建设等领域,以党建为统领,以党建促业务,业务促发展的模式实现浙江自然博物院跨越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