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图片新闻

全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动员部署会:加快打造文旅深度融合“浙江样板”

发布时间:2023-02-15 16:59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2月14日下午,全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部署会在杭州召开。省长王浩主持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作书面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讲话,副省长胡伟作动员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暨军民、杭州市长姚高员出席。

王浩强调,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是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扣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战略目标,抢抓后疫情时代机遇,突出守正创新、变革重塑、项目为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加快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浙江样板”,为实现“两个先行”提供有力支撑。

王浩要求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大力发展具有浙江特色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树立“专精特新”导向,大力实施省域文化标识打造行动和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深化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优工程,完善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培育壮大现代文化产业,全力提升我省文化产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二要大力发展具有浙江特色的旅游产业。加快实施产业带建设行动、串珠成链计划、载体能力提升行动,加速全域旅游发展,使浙江大地处处皆有胜景、时时都能畅游。三要加快走出具有浙江特色的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子。强化文旅融合意识,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推动重大融合产业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才力度,谋划招引一批高质量的重大文旅项目和高层次的文旅领军人才。

胡和平指出,浙江具有鲜明的人文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要深刻把握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规律,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相长,构建文旅深度融合体制机制、政策体系,建立富有创新力的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模式,形成文化和旅游高效赋能共同富裕好经验,加快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标志性成果,展现最美的“诗和远方”,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浙江作为“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责任担当。

王纲指出,文化是推进文旅高质量融合的关键变量,无文化不旅游,文化品位决定旅游品质,文化“爆款”催生旅游“爆点”,文化变现驱动旅游增值。要以新思维、新理念引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坚持内容为王、流量说话、创新致胜、以融提效,以理念重塑推动格局重构。要创新打法,以人文资源、文化设施、文化精品、新兴业态、融媒传播赋能文旅深度融合。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把归口领导作用发挥好,把文旅阵地管理好,把支持政策落实好,构建文旅深度融合新格局。

胡伟在讲话中明确了文旅深度融合工程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导向,从聚焦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抓手、重大改革四个方面对工程实施进行了具体部署,并要求强化专班推进、健全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落实工作保障,确保文旅深度融合工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落地见效。

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解读《浙江省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和任务分解情况,杭州市、绍兴市柯桥区、仙居县、横店集团、省文投集团、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发言。省政府与相关设区市、省级单位签订责任书,并举行重大文旅项目签约仪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