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太稀罕!磐安这个文化博览园竟藏着1.2万株古茶树

发布时间:2022-08-02 18:54

来源: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这两天,玉山古茶文化博览园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古茶树种质资源园里为新移栽的百年古茶树进行浇水和管护。

原来,为切实强化古茶树地方特色,古茶树种质资源园将以“中国地图”形状进行布局呈现,按照古茶树品种来源地域移栽至“地图”上的相应省份位置。“目前,我们已将100多棵有百年树龄的古茶树移栽到种质资源园里了,涉及浙江、湖南和广东三个省份。”浙江玉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雨芬说,属于浙江品种的古茶树中,大部分来自磐安本地,目的是保护本地茶树资源。

为推进古茶文化博览园“智慧化”“数字化”管理,浙江玉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每棵古茶树挂上“身份证”,对前期栽种的古茶树进行识别认证、身份登记,并分别贴上二维码。不仅是种质资源园里的古茶树有了“身份证”,玉古文化博览园里的所有古茶树都进行了识别认证、身份登记。“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显示古茶树的品种名称和来源地,确保古茶树保护工作精准到位。”陈雨芬说。

据了解,古茶树种质资源园作为玉山古茶文化博览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江玉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深挖茶文化的成果。今年,浙江玉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4000多万元开展古茶树种质资源园和许逊古茶园在内的“一环两园三中心”工作,确保茶业文化的蓬勃发展。截至目前,浙江玉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先后邀请10多批次专家来磐考察、技术认证和指导,已收集13个省区91个县,123个品种504份资源12000多株古茶树,其中已移栽到古茶文化博览园的古茶树5000多棵。

目前,古茶加工厂已经完成相关认证,今年茶厂收购茶叶30多吨,茶农从中得到实惠。陈雨芬说,未来古茶文化博览园建设将充分依托古茶树产业区,持续推进茶叶品牌建设,把茶产业打造成惠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