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2022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2-07-01 10:03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6月26日,2022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在绍兴柯桥区蓝天大剧院完美收官!八天鏖战落幕,六位“新松”摘桂,闪耀盛世梨园!来自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王静夺得A组文戏越剧类桂冠;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婺剧演员李烜宇获得A组文戏综合类第一;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昆曲演员倪润志、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王醒醒排名A组武戏并列第一。而浙江音乐学院越剧演员谢江慧排名B组文戏第一;金华艺术学校婺剧演员郑妍慈拿下B组武戏第一。

【A组文戏(越剧)第一名:王静】

【A组文戏(综合)第一名:李烜宇】

【A组武戏第一名:倪润志】

【A组武戏第一名:王醒醒】

【B组文戏第一名:谢江慧】

【B组武戏第一名:郑妍慈】

本届大赛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与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承办,浙江广电集团浙江之声全程媒体合作。今年的戏曲大赛无论是剧种的广度还是选手专业能力的深度,都较往届有很大的提升。自大赛开赛以来,初赛阶段便荟萃了浙江省属院团和省各地市的35家专业团体、30家院校和群文机构共400位青年戏曲演员,参赛剧种涵盖了越剧、京剧、昆曲、婺剧、绍剧,杭剧、甬剧、姚剧、瓯剧、台州乱弹、新昌调腔、宁海平调、松阳高腔、西安高腔、湖剧等15个剧种。长达两个月酣畅淋漓的竞演角逐,共有A组42名选手、B组21名选手登上决赛的舞台,戏曲新松们为心中的戏曲理想乘风破浪,逐梦前行,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戏曲大赛,也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丰盛的艺术盛宴。

20岁的李今飞是来自杭州市萧山艺术中心的绍剧演员,这是他艺校毕业后参加的第一个大赛,站上决赛舞台的他十分兴奋,“这次大赛打开了我的眼界,第一次跟别的院团的青年演员在一起演出,十分难得。看完前辈们的技艺,能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会努力不断提高自己专业能力。”

【李金飞】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一级演员汪世瑜说,这些“新松”储备人才,正是浙江戏曲文化的底气与后劲。“大家都很重视,培养我们年轻的演员,我们青年演员必须要学更多的折子戏全面提高自己,赶快成长成为我们的领军人。”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一级演员汪世瑜】

决赛评委之一,中国剧协副主席、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茅威涛十分感慨,看着舞台上的青春靓丽,想起了年轻时为梦想追光奋斗的自己。“这次大赛让更多为梦想而努力的青年演员有了更加旷阔的舞台展示机会,同时也是各兄弟院团之间彼此交流、敦促进步的极佳契机。”同时,茅威涛表示,中国传统戏剧是凝聚着传统智慧的艺术,中国人踏实、善良、努力的本性都在其中显现,她勉励青年戏曲演员不必害怕失败,舞台会报答虔诚付出的每一个人。

【中国剧协副主席、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茅威涛】

柯桥作为本届大赛的承办方和东道主,不仅是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和名士之乡,更是著名的戏曲之乡。“千金不须买画图,听我长歌歌鉴湖。”柯桥区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承办此次大赛将进一步擦亮柯桥区的越剧文化金名片,推进戏曲传承推陈出新,助推柯桥区打造成为浙江戏曲艺术发展高地,为柯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注入文化力量。

“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为进一步推动文艺浙军建设,深入实施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自举办以来,为全省乃至全国输送和推出了多位青年戏曲领军人物,展现了浙江一代又一代戏曲接班人青春靓丽的艺术风采和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新松计划脱颖而出的一些顶尖的青年演员,他们将会在更高端的人才培养计划当中会被优先考虑,而且在一些重大的演出的活动当中,也会更多的关注这些青年演员,让他们有更好的舞台去展示。”

据悉,2022“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颁奖晚会将于近日举办,并向大赛优胜者授予“浙江舞台艺术兰花奖”,有机会获得珍贵的艺术发展空间。

5e6bb60b368ac89f541e3b2b35a272f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