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温州这项传承600多年的艺术,获央视点赞!

发布时间:2022-06-20 18:01

来源: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6月17日,央视三套《文化十分》栏目聚焦永嘉昆曲,并同步由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推送了题为《永昆传习路:六百年涅槃重生再腾飞》的视频节目,讲述在国家昆曲振兴的大力扶持和地方政府的抢救保护下,永嘉昆曲命运发生彻底改变的涅槃历程。

南戏在温州诞生,是中国戏曲之祖,温州是南戏的故里。永嘉昆曲也叫温州昆曲,作为南戏嬗变、衍化的产物,是研究南戏的活化石。永昆的艺术风格既含蓄又庄谐,既粗放又婉约,唱腔古朴原始,字多腔少、节奏明快,具有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极具地方审美的风格特征,作为“草昆”的主要代表,是中国昆曲流派中独具艺术风格一个重要支脉。

永昆《张协状元》剧照 吴加勤 摄.jpg

1999年,永嘉县政府决定重振永嘉昆曲,成立“永昆南戏传习所”,次年排演《张协状元》,获得成功。2001年,中国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6年,永嘉昆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永嘉昆剧团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

埭头古村昆腔曼妙。翁卿仑摄.jpg

近年来,永嘉昆剧团整理复排了《见娘》《拷婢》《约钗闹钗》《刀会》《秋江》等永昆传统折子戏40多出,还先后创排了《杀狗记》《折桂记》《琵琶记》《荆钗记》《孟姜女送寒衣》等大型剧目20多部,荣获国家级、省市级奖项50余个,永嘉昆剧团不断走出温州、走出浙江,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永昆实景演艺《游园惊梦》 许洁琼 翁卿仑 摄.png


【关闭窗口】